中国矿业大学2017年“卓越采矿工程师”培训班第三讲顺利进行

时间:2017-05-23浏览:223 作者:郭晨  文章来源:孙越崎学院  责任编辑: 设置


522日下午两点,中国矿业大学2017年“卓越采矿工程师”培训班第三讲在镜湖大讲堂举行。培训开始前,孙越崎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兼副院长程德强向大家隆重介绍了本次培训主讲人——周福宝教授。周教授主要从事矿井通风与安全等方面的研究和教学工作。

本次培训内容丰富多彩,具体实用,共分为五个部分:采矿安全概况、安全保障技术体系、煤层气赋存特点及抽采现状、煤层气抽采技术和煤层气利用技术。上课一开始,周教授就为同学们讲述了当今采矿行业安全概况,肯定了安全专业的前景。随后,周教授又从矿井通风安全技术、动力灾害防治技术、矿井火灾防治技术和矿井粉尘防治技术这四个方面具体阐述了安全保障技术体系,其中特别强调了瓦斯爆炸方面的知识。随后,周教授结合图文与实际案例,将煤层气赋存特点及抽采的知识生动形象地铺展开来,详细介绍了井下抽采和预裂爆破增透技术,又通过详细介绍钻护一体化技术、协同式钻护和固相颗粒封堵孔外裂隙技术的例子让同学们更多地了解煤层气抽采技术。最后,周教授讲述了低浓度瓦斯内燃和发电技术、低浓度瓦斯提纯技术等煤层气利用技术来作为本节课的结尾。本次培训内容层层递进,周教授讲课方式幽默风趣又不失严肃认真,整个课堂氛围轻松愉快,同学们全程专注听讲,认真记录。

此次活动不仅为有意向从事矿业安全工作的同学提供了提升自我的机会,也为其他未来从事相关工作的同学做好了知识储备,奠定良好基础。希望同学们能够以此次培训班为契机,学有所得、学有所获。


福宝教授在为大家授课

同学们在认真听讲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