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中国矿业大学自办学以来,积极探索多样化的拔尖人才培养模式,如二十世纪七十年代的师资班、二十世纪八十年代的A班、二十世纪九十年代的理工提高班等。

2008年7月3日,为纪念近代工矿泰斗、我校的前身焦作工学院董事会董事长孙越崎先生为中国矿业大学发展和人才培养作出的重大贡献,中国矿业大学下文(中矿委[2008]28号)以孙越崎先生的名字命名成立二级实体性学院—孙越崎学院。

2008年10月16日上午,在孙越崎科技教育基金会第十七届颁奖大会上,全国政协原副主席孙孚凌,孙越崎科技教育基金会副主任、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党委书记濮洪九为中国矿业大学孙越崎学院正式揭牌。时任中国矿业大学校长葛世荣介绍了孙越崎学院概况和学院有关机构组成名单。原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孙越崎科技教育基金会主任何鲁丽向孙越崎科技教育基金会第十七届颁奖大会发出贺信。何鲁丽在贺信中勉励科技工作者以孙越崎先生精神为动力,在各自的岗位上,坚持科学发展观,不断创新,为祖国的能源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并希望孙越崎学院办出特色,为我国能源科技发展培养出更多的人才。孙越崎先生的女儿孙淑涵宣读了孙老家属致中国矿业大学的一封信。信中说,中国矿业大学为积极推进人才培养的新模式,决定成立孙越崎学院,作为孙越崎家属,他们完全赞同、支持并表示祝贺,相信孙越崎学院定能办成“第一流学院,培养第一流人才”的典范。“第一流学院,培养第一流人才”也是孙越崎先生在世的时候给中国矿业大学的题词。

孙孚凌和濮洪九为中国矿业大学孙越崎学院正式揭牌

在学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大力培养一流学生”的理念指导下,孙越崎学院秉承“以人为本、立德树人、个性培养、全面发展”的育人理念,采用“宽厚式基础教育、个性化专业教育、开放式国际教育、本硕博精英教育”四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依托国家重点学科优质教学、科研平台,以精英化教育为目标,个性化和国际化教育为两翼,搭建交叉复合、宽口径的工科创新拔尖人才培养平台,旨在培养基础宽厚、视野开阔、潜质突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学术精英和工程科技创新人才。

学院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中,主要经历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2008-2011年,以强化数理基础为主的工程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第二阶段:2012年-2016年,在强化数理基础上,注重个性化、国际化和精英化的拔尖创新学术精英和工程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的培养模式。

第三阶段:2017年-至今,面向双一流学科群,实施一体化贯通培养的拔尖人才培养模式,注重宽厚式基础教育、个性化专业教育、开放式国际教育、本硕博精英教育。

学院的建设与发展,得到了学校领导的亲切关怀。

中国矿业大学校长宋学锋题词

原中国矿业大学校长葛世荣寄语

中国矿业大学副校长曹德欣寄语

中国矿业大学副校长卞正富寄语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