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越崎学院2017年学生座谈会学生问题反馈

时间:2017-05-09浏览:1106 作者:  文章来源:孙越崎学院  责任编辑: 设置


以下解惑根据学生反馈情况,针对共性问题进行解答,供大家参考:

1、开设《数学分析》这门课程对数学的理论分析很有用,但计算能力减弱,是否能改开《高等数学》?

根据授课内容的难易程度和知识内容:《数学分析》强调的是理论,主要是训练学生逻辑思维的能力,它的主要特点是开动学生们的脑筋,教会大家如何去“想”。而《高等数学》强调的是计算,二者的性质不同。

但是,把数学仅仅理解为不需要思考的演算,真的是对数学的侮辱。

孙越崎学院是我校本硕(博)一体化拔尖人才培养学院,学生的毕业去向都是硕(博)士。

如果你希望成为高尖端人才,你就必须加强数学的基础。学好数学分析,仅仅是第一步,也是学好与此相关的后继课程的前提。学好数学分析,就好比推到了多米诺骨牌的第一块,其他后继课程势如破竹、相继倒下!后期更高层次学习的相关课程,如《复变函数》就是《数学分析》从实数域到复数域的推广;《泛函分析》就是《数学分析》从实数空间到抽象空间的推广。

2、学院培养人才定位是什么?大部分学生是为了考试而学习,学习缺乏主动性?

我校成立孙越崎学院,旨在充分利用和发挥中国矿业大学优质教育资源和学科优势,通过实施通识教育、创新教育和个性教育,培养厚基础、宽口径、强能力、高素质,具有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拔尖人才。

孙越崎学院的定位是:中国矿业大学本硕(博)一体化拔尖人才培养学院。围绕我校9个国家重点学科优质教育、科研资源平台,基于本硕(博)一体化培养的目标,在大一、大二实施厚基础的工科通识基础能力培养,大三面向个人专业发展意向,完全实施学分制,完成培养计划规定的学分后,直接在大四进入硕(博)培养阶段。

3、各专业冲突的专业课程学院如何解决?

根据人才培养目标,学院大一、大二实施厚基础工科通识基础能力培养,培养方案不同于普通专业学院,在大三选课时,部分同学可充分利用网络在线教学资源,进行相关专业基础课程的先修学习。

并且,根据学校相关政策,充分尊重学生意愿,孙越崎学院对相关课程实施“以考代修”政策。

国内在线课程库包括:

精品开放课程共享系统 - 爱课程:http://www.icourses.cn/home/

国外在线课程库包括:Coursera 是免费大型公开在线课程项目,由美国斯坦福大学创办,旨在同世界顶尖大学合作,在线提供免费的网络公开课程。edX 是麻省理工大学和哈佛大学联手发布的一个网络在线教学计划。

coursera合作院校:

北京大学:https://www.coursera.org/pku

台湾大学:https://www.coursera.org/taiwan

香港中文大学: https://www.coursera.org/cuhk

香港科技大学:https://www.coursera.org/hkust

上海交通大学:https://www.coursera.org/sjtu

复旦大学:https://www.coursera.org/fudan

edx合作院校:

清华大学:https://www.edx.org/school/tsinghuax

北京大学:https://www.edx.org/school/pekingx
香港科技大学:https://www.edx.org/school/hkustx

独立机构或联合mooc平台:

斯坦福大学独立mooc https://class.stanford.edu

清华大学学堂在线: http://www.xuetangx.com, 目前中国最大mooc平台

好大学在线 http://www.cnmooc.org, 上海交大mooc平台

中国大学mooc: http://www.icourse163.org,爱课程和网易云课堂,39985高校的课程

4、加强对学生的管理制度,加强学风建设,希望大一晚自习等管理制度一直延续下去?

为给优秀人才争取更多的资源,打造拔尖人才培养平台,学院进一步加强学风管理,并修改了相应的“滚动淘汰”制度。

大一晚自习等管理制度会继续执行,并考虑在大二上学期继续实施。

5、退院的学生退到所在学院大一、大二没学的课程是否要补修?

首先,希望大家对自己都留在学院。对于不适应学院学习的同学,学院正在和教务部沟通,逐步实施学年学分整体认证制度。但为保障学习内容的连贯性,希望目前退院学生按照所在学院的教学安排,完成相应的课程学习。

6、雅思培训、口语培训学费由学院承担,部分学生有跟风现象,看到同学报名自己不报名认为吃亏,报了名又不认真学习,学院能否出台相关惩罚政策?

为提高同学的英文能力,为后期的国际化培养奠定基础,考虑到国外高校对英文要求,学院聘请新东方专业培训机构进行雅思强化培训;同时,聘请了2名口语外教,进行口语交流能力的强化培训。针对课堂考核,学院会加强考核制度,已经纳入“滚动淘汰”制度。

7、学生参与各类集体活动不积极,各专业学生都有,需要提高学院学生凝聚力?

孙越崎学院注重锤炼宽厚的人文素养、健康的身心素质和良好的社会责任感。当前,学生活动参与各类集体活动不积极,存在主客观的因素,主观方面学生个人集体荣誉感差,责任心不强。客观方面学生课程较多、考核机制不完善等影响了大家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学院将着手从制度完善、氛围营造、活动质量提升等方面予以改善,将根据2016版培养方案修订,增设了“校园文化活动”、“公益服务”必修课程,同时对参与集体活动等纳入各类评奖评优的考核体系,通过先进典型塑造、大型活动等凝聚人心。

8、保研条件较低,导致部分同学自我要求不高,以成绩最低标准要求自己?

为提高学生优秀率,学院将着手修订保研制度,将创新学分、素质测评等纳入保研制度体系,对无法满足要求的,退转至相应学院继续学习。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