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分耕耘 一分收获——记孙越崎学院2012级优秀毕业生余涛

时间:2017-04-07浏览:461 作者:  文章来源:孙越崎学院  责任编辑: 设置

进入大学,过去的一切都会被刷新,每个人都领到一张崭新的画纸,将新的人生路笔笔描绘。在大学生活的起点上或有迷茫,会羡慕别人的成功,会觉得成功者遥不可攀,但是成功者们往往都曾是过往光环不再的全新的个体,寻求新的人生方向,从头出发。从普通个体走向令人仰望的高峰,需要的是坚持不懈的努力。孙越崎学院2012级2班的余涛,就是始终坚持信念,踏实拼搏,从默默无闻到收获累累硕果的典型代表。

余涛,保研至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自动化专业硕士研究生。大学四年期间加入校电子协会、志愿者协会,进入党员工作站、勤工助学中心及多个社团组织,获得徐州市“优秀志愿者”、中国矿业大学“服务标兵”、“服务之星”称号;参加过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项目,主持校级创新项目两项,均已顺利结题,申请并获得实用新型专利一项;加入校机器人团队和菲思卡尔智能车制作团队,获得2015年中国机器人大赛窄足行走机器人冠军;获得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三等奖、全国五一数学建模竞赛三等奖;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一次,校级一等奖学金两次。

命运使然 当看刷翮向前春

2016年的高考即将到来,回望四年前自己的高考,余涛展现出一番坦然的心态。在他看来,高考的迷人之处并不只是成绩公布后的如愿以偿,那份弄人的阴差阳错才更具魅力。“对于高考我觉得我的心态还是很好的,我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只要尽了自己的全力,就接受所有结果,我并不认为高考会决定什么。”命运的安排让他与矿大相遇,坦然、向前的心态也让他重整行囊,轻装上阵。不管过去获得过怎样的成就,前面的路才是更应认真对待的征途。当看刷翮向前春,不拘泥于曾经,向前迈步,这是余涛大学生活的良好开端。

  

严于要求 拳石频移作泰山

进入大学后,学习与生活方式的突变往往会对新生产生一些影响,学会适应与自我调整是十分重要的。对此,余涛认为对课余时间的利用非常重要。在他看来,对于时间的安排应该要有自己的规划,大学相对中学时多出许多课余时间,学会管理这些时间是十分重要的。此外,规律的作息很有必要,余涛认为早起对学习大有裨益,晚上尽量不去熬夜,才能保证第二天学习中充沛的精力。“身体是革命的本钱,科学的作息规划于身体健康更有益。”在学习方面,余涛的总结是学习有法、学无定法。学习方法并不固定的,科学的学习方式和规划是有适用范围和针对性的,因人而异,适合借鉴而不宜照搬,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最为重要。

进入大学后,余涛没有放松对自己的要求,无论是对课余时间的安排,还是生活作息习惯的养成,他都做到井井有条。如果能够认认真真、踏踏实实地对待每件事情,自己就会在潜移默化中有所提高,聚沙成塔,集腋成裘,滴水渐积成大海。

厉兵秣马 吹尽黄沙始到金

机会只会垂青有准备的人,在大四学年到来之前,余涛就为了最终的保研做了很多努力。他为自己的保研之战建立了非常明确清晰的规划:专业成绩、英语能力、科研项目的表现是重中之重,在心中要树立明确的目标,坚定了理想的学校和导师以后,就开始做准备,不达目的不罢休。有了目标做支撑,一切才会变得易于坚持,有动力。此外,余涛认为,全面了解学校专业和导师的信息,在保研开始前做好充足准备,下足功夫把自己的实力做强,就会在保研的大战中如鱼得水,游刃有余。余涛一直相信天道酬勤,不管是在日常的学习积累中还是在紧张的保研准备中,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付出,就会得到命运的回报。

  

回首凝望 不觉行路难

毕业在即,马上就要离开母校矿大了,面对此情此景,余涛不免略显悲伤。“就算在自己心里母校有100个缺点,也绝不允许别人说她一处不好的地方。大学生活中的一切对我来说都是值得回忆的,有狂欢有彷徨,有得意有失落。就像一首歌里唱的那样,我拥有的都是运气,失去的都是人生,我很感恩高考带给我的‘阴差阳错’,很感激与矿大相遇,在这里认识了最可爱的朋友,遇到了最敬爱的老师,留下了最宝贵的青春。”余涛的话语中流露着对母校的满满不舍和依恋。大学这段路,在临近终点之时回头张望,从前所谓的挫折、烦恼,现在都会同那些美好的点滴一样,作为难忘的回忆印于心中,在每个时刻认真付出和对待,就不会在回忆时有任何追悔遗憾或耿耿于怀。每个人收获的大学生活都是不同的,但是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命运从不亏待努力的前行者,在每一个清晨与日暮对于未来多一点付出,就终会在终点看到用奋斗浇灌出的绚丽繁花。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