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石有印积跬步,惜时如金勤做舟——记孙越崎学院2018年国奖获得者越崎17-2班董含

时间:2018-12-28浏览:649 作者:李向阳  文章来源:孙越崎学院  责任编辑:程德强 设置

  

“教室—宿舍—食堂”三点一线是他日常生活的轨迹,“看书—刷题—考试”循环往复的学业节奏是他苦中作乐的生活常态,“志愿者—参赛者—科研人”不同角色间的自由转换是他充实有序的大学生活的真实写照。踏实刻苦、惜时勤奋,一直以来他都在用对自我的清晰认知和一以贯之的优秀品质不断取得新的突破。

他,就是孙越崎学院2018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越崎17-2班董含。

优秀=效率×时间

从高中到大学,他褪去的是年少的稚嫩和浮躁,延续下来的是紧张有序的生活节奏和大时长高效率的学习方式。“效率和时间本就是一对反比例关系,比如你想考高分,要么短时高效率学习,要么低效长时间背书,除此之外没有捷径。”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每天坚持六点半起床、看书绝不带手机、充足睡眠以保证大脑时刻清醒、每天的学习时长至少保证14个小时及以上……“带手机上自习,本质还是看手机,只不过是把地点从宿舍换到了图书馆,谋求一个心理安慰罢了。”他会带一两本课外读物,在学习间隙拿来翻翻,或者走到室外透个气以作消遣放松,合理的时间分配让效率和时长都远超临界点,因此在别人眼里难考的课程,他都能轻松应对。“我觉得成绩也是对能力的一个侧面反映吧,聪明的人可以很轻松拿到高分,但我就是个智商平平的普通人,为了得到与聪明人同样的结果我就得更努力,不过这个努力的过程会让我很踏实。别人娱乐的时候我在抓紧时间看书,这是我的常态,学习于我本就是一种放松。”董含来自高考大省山东,从高中开始他便对自己有了一个较为清晰的认识,“我很清楚自己没有那种聪明学生一点就通的劲儿,因此也就没那么多野心,我觉得学院的本硕博制度很适合我,至于退院去保研去考研,压根就没想过。”此外,他还会反复研读教材不断刷题,遇到不懂的地方先自己琢磨好久再去问老师,“这个思考过程培养了我的独立意识和钻研的劲头。”认清自己接纳自己,他始终在以阳光自信的面庞踏实刻苦地直面前路的未知。

成果=兴趣+积累

孙越崎学院实行一对一创新导师制,每位同学在科研上都有一位创新导师在指导,董含的创新导师是机电学院从事机器人机构学、大型机电设备可靠性及故障诊断技术等方面研究的程刚教授。董含会经常与程老师促膝长谈学业生活以及理想追求,程老师也会从过来人的角度给他提供意见建议,每次谈及科研竞赛和学术成果等方面,程老师都要求董含先打牢基础积累知识,提高知识储备和能力水平。“程老师也逐步在引导我提高对科研学术的兴趣,包括经常到他的课题组感受学术氛围,一同参加一些学术活动等等,有时看到同级同学参赛拿奖自己也很是羡慕,但我想总有一天我也能做到,而且会做的更好。”程老师也积极鼓励他出国访学,“学校和学院为我们本硕博培养的学生提供出国访学机会,了解和参与国外高校的科研项目对我们来说是一种弯道超车的方式吧,比去国内985高校读研有更高的含金量,学校把优势资源配置给我们,师长竭尽全力帮助我们,我们要好好珍惜才是。”2018年暑假为期一个月的UBC插班学习经历,在他心里种下了一颗出国深造的种子,学院的支持、导师的鼓励、个人的追求都在指引着他培养科研兴趣,打牢基础知识、拓宽国际视野。最近一个月以来,他在积极备考雅思,争取明年上半年一次性考过。

生活=志愿→自愿

大一开学,董含便加入了孙越崎学院志愿者中心,先后多次参与院校两级志愿活动。做策划、设计海报、发传单、写新闻……与志愿者中心的同学们一起做志愿服务是最让他开心的课余活动。从最开始接受并认同志愿服务的理念,到后来将志愿活动转化为“自愿活动”,遇到有需要帮助的同学他会第一时间伸出援手,见到路边散落的垃圾他会主动拾起来放进垃圾箱,“当志愿活动变为自愿为之时,你会觉得自己的行动对他人是有帮助的,这既是自身价值的体现也是内心富足的外在反映。”志愿者中心的学生干部们也在生活中对他们这些部员照顾有加,常常劝勉大家将学习放在首位,遇到难点要及时解决切勿拖沓迁延。大二开学,他也成为了一名部长,面对低年级部员的新鲜面孔,他将志愿者中心的优良传统完整继承了下来,坚持亲力亲为地帮助部员解决困难,坚持在例会上强调合理分配学业和生活的时间等等。“志愿者是一面旗帜,这个群体代表着奉献和担当,很庆幸自己加入了这个大家庭中,也希望未来有更多学弟学妹参与进来,我们一起将志愿活动做大做好。”

 腊梅香携夤夜雪,含而不溢待君来。董含踏实刻苦,积跬步以致千里,不经意间便已生长为合抱之木。董含惜时如金,书山有路勤为径,月余里便会加身令人刮目之能。对于勤奋努力的他,生命总在前方不断为他预留惊喜,总在身后每每书下片片华章。未来的舞台无限宽广,相信他会用一个个坚实的脚印去丈量优秀的长度,会用一寸寸光阴堆叠出更优异的成绩!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