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新生专访】无问西东,艰难险阻却只顾拼搏前行——访孙越崎学院2019级谢英男

时间:2019-11-03浏览:10 作者:杨熠  文章来源:孙越崎学院  责任编辑:李向阳 设置


8月25日,120名优秀新生顺利通过选拔进入孙越崎学院学习。他们中有6位同学是新生奖学金获得者。从本期开始学院将连续推出系列专题采访,听这6位优秀新生讲述个人成长故事。——题记


本期,我们采访到的,是来自河北省唐山一中的谢英男同学。谢英男同学高考总分609分,数学外语双130+,今年暑期通过选拔顺利考入孙越崎学院实验班。高中三年里,他的状态起伏很大,但也正段宝贵的成长经历让他对自己有了更清楚的认识,对学业有了更多的总结和收获。

迷茫终有时,奋起直追才是正道

谢英男所在的唐山一中,是全国著名高中学府,学校与我们所熟悉的封闭式管理的高中不同,管理方式更加开放,没有我们所熟悉的“尖子班”,而且课余活动非常丰富。“那个时候学校社团众多,活跃程度一点也不亚于大学社团,所以高中的生活节奏比较轻松,接触的事情也比较多元。”高一年级,他加入了3个社团,经常流连于多个活动中,挤占了很多投入学习上的时间。自然地,成绩就退步了很多,从年级三百多名直线下降到了九百多,父母急老师急,不断引导提醒,但依旧没有太多起色。“高中的时候,尤其是高一,自己特别叛逆,完全听不进周围人的劝诫,执拗地坚持自己的想法,面对一路下滑的成绩也愁眉不展,却没有特别放在心上,总觉得还有时间还有机会,我还能追的上来。”但成绩的颓势始终无法阻止,内心的自尊心在一次次不堪的分数面前变得脆弱起来,“那时候正好是高一下学期,整个人开始迷茫起来,随之而来的便是心慌与焦虑。”

直到高二上学期期中考试结束后,一次与周围同学不经意间的聊天中他了解到,周围的人有的家境优渥高中毕业就要出国读书,有的靠着学科特长连连获奖准备走自主招生的路,而出身平凡的自己似乎只能通过高考改变命运。“其实危机感正是从那时候开始爆棚,我突然发现如果我仍旧以原来的状态继续下去,那么高考失利去一个二本院校学个不上不下的专业四年后出来混社会,从此默默无闻庸庸碌碌。”接下来他制定了一个极其详细的学习计划,恨不得把一分钟掰成两半来用,找到班主任谈心,找到任课老师梳理知识脉络,“那段时间和同学说话都少了,每天都在埋头刷题。”也正是通过那一段时间的努力,高二下结束他的成绩又回到了年级300名左右,并一直保持到了高考结束。即使现在回忆起来,那段干劲十足的日子仍会让他激动不已,那是一段自我救赎的经历,也是一个不甘平凡的少年毕生的财富。

交换情绪,挚友是我前进路上的助力

最让他感谢的除了老师,就是自己的两位同桌了。三个人一起用体育运动调节情绪,一起交流做题方法,彼此互诉衷肠排解烦恼,让枯燥乏味的高中生活多了很多轻松的氛围。体育课上,三个少年在篮球场中挥洒汗水;回宿舍的路上,三个高中生彼此谈论着对课程和题目的思考;闲暇时分,三个追梦者一起侃侃而谈对未来的期望与畅想。“我们三兄弟互相扶持,彼此加油打气,慢慢地心态逐渐平和下来,也越发地珍惜三个人之间的友谊!”高三下学期谢英男的室友意外骨折,他们又住在6楼,他就每天背着室友上下楼梯,那两个月里简单却又直击心灵地分享对高考对未来的体会,给他们都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高三那段难熬的日子里,在好友的陪伴下,他们一起共同努力,那是属于三位少年的幸福记忆,也是属于他们三兄弟的珍贵友谊!

未来可期,待我向它阔步迈进

进入大学以来,谢英男积极融入学院和班级,九月份当选了实验班的学习委员,也加入了好几个社团,认识了很多学院内外的同学朋友,扩大了自己的朋友圈。逐渐地,他发觉高中时期形成的“大学很轻松”的认知是不真实的,大学不仅要认真学习课程,而且要参加各种社交活动,所以会感觉每天都很忙,但也很充实。未来,他想读到研究生最好博士毕业,还想出国去看看,去感受下国内外差异,也在这个过程中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和水平。

前路充满未知,未来因不确定而充满魅力,他想始终把自己最好的状态拿来面对生活中的每件事,用心做好自己,用心走好未来的路!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