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故事】从矿大到UBC再到伍伦贡——访孙越崎学院2019年优本项目公派留学生朱迪

时间:2019-10-28浏览:10 作者:滕凯炎  文章来源:孙越崎学院  责任编辑:李向阳 设置


【导读】国际化教育是孙越崎学院“宽厚式基础教育、个性化专业教育、开放式国际教育”拔尖人才培养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进一步激发学院学生参与国际化教育的热情,提升学生的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流能力,学院特推出留学故事专题报道,以出国访学学生的视角分享其在国外的生活和学习体会,帮助同学们了解和出国有关的那些点滴!


本期,我们采访到的是越崎17-1班安全工程专业的朱迪同学。

2018年暑期,朱迪同学通过孙越崎学院2018年暑期海外实习项目到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插班学习一个月,这次出国经历极大地拓宽了他的国际化视野。归国后,他在学好基础课程的同时认真准备雅思考试,在今年3月份拿到了雅思总分7.0的高分,并于4月份成功申请到了国家留学基金委项目,在7月末赴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插班访学4个月。

伍伦贡大学课堂随记

由于之前有过短期出国经历,朱迪对此次赴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插班学习做足了心理准备,但实际课程安排还是让他有些许措手不及。“大一暑期出国的时候,属于暑期项目性质,课程安排比较灵活,与在国内上课的作息安排差异不大,但来到伍伦贡是以插班生的身份正式来上课,所以类似从上午10:30到下午13:30连上三个小时无午休的状况还是让我有些难以适应。”但经过一周左右的调整,他也很快就适应了学校的学习和生活节奏。上课期间,课堂很自由氛围也很轻松,教室内的位置大家可以随意就坐,“同学们上课都会带笔记本电脑,方便看课间做课堂互动,往往老师布置的任务都是在课堂上通过线上作答提交完成。”

在国外的课堂,老师上课的进度会有意放缓,时间更多地花在课堂提问以及小组研讨上去,通过提高课堂参与意识来获得更大的参与感和代入感。“老师会给布置论文式的作业,比如《矿井健康安全》全程就要交两次4500字左右的研究报告,查重率高于25%视为抄袭。学校的线上查重系统又特别严格,几分钟内就可以把我们报告中的参考文献以及文献原文标记出来,所以课下我们就需要翻阅大量的英文文献来研究解读,从中提炼出自己的观点。”上课过程中另一个让朱迪感受至深的点就是,课堂上的同学来自不同年龄段,有的甚至已经工作了数年之后仍回到学校继续学习深造。“他们给我的直观感受就是,效率很高,我们常看到国外人晚上不出门不工作,不像我们国人习惯加班,他们更多地把事情在白天高效率做完,这一点和国内差异很大。”

学业之外,生活精彩充实

来到国外,吃变成一个要紧的问题。“国外的中餐馆味道往往偏西式,纯粹的西餐我们又吃不惯,就和同行的4位学长合租了一套公寓,大家轮流做饭做菜,各自的家乡菜、烧烤、涮锅……变着花样地满足彼此的胃口,这也让课余生活丰富了很多。”

“最开心的事是趁某个周末跑去墨尔本看了一场Onerepublic的演唱会,那是我自己最喜欢的乐队,台上高歌的偶像,台下嗨翻的人海,这样的场景是我多年以来梦寐以求的愿望。” 朱迪说,自己的英语听力和口语在这个纯英文环境下都得到了极大的提升,他希望学弟学妹们也能努力争取到出国机会,亲身到国外的环境里生活一段时间,亲身感受下不同文化不同思维之间的交叉和碰撞。

勇敢尝试,未来无限可能

提起这次通过国家留学基金委项目出国访学,朱迪表示很感谢学校和学院的大力支持,也很感激老师们的帮助和自己为出国付出的努力。

“学校和学院始终大力支持我们出国访学,机会很多,学弟学妹们一定要抓住机会勇敢尝试,在学好专业课程的基础上多练习英语,尽早考过雅思,争取尽早走出国门,为大学生活增添一些不一样的体验,为自己的人生增添无限的可能。”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