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新生专访】脚踏实地去丈量,方知到成功的精确距离——访孙越崎学院2019级杨熠

时间:2019-10-23浏览:10 作者:李向阳  文章来源:孙越崎学院  责任编辑:卫慧芳 设置


8月25日,120名优秀新生顺利通过选拔进入孙越崎学院学习。他们中有6位同学是新生奖学金获得者。从本期开始学院将连续推出系列专题采访,听这6位优秀新生讲述个人成长故事。——题记


本期我们采访到的是来自河南省安阳一中的杨熠同学。杨熠同学高考发挥出色,在录取到矿大的河南籍新生中排名靠前,获得2019年优秀新生奖学金,之后通过选拔考试进入孙越崎学院实验班。10月21日,她接受了我们的专访,为我们分享了自己成长过程中那些重要的经历和收获。

遗憾,是另一种意义上的期许

杨熠的两个哥哥都是计算机专业出身,她很小就开始跟着哥哥们摆弄电脑、软件,初中就掌握了很多计算机基础知识,还多多少少学会了一些编程。这些经历培养了她对计算机专业的浓厚兴趣。

在巨大的高考压力面前,很多很多同学为了学业成绩或多或少地放弃了自己曾经的兴趣爱好、杨熠也是如此。她很想加入心仪已久的计算机竞赛集训班,却又因为集训占据大量时间精力可能会影响到学业而犹豫不决,最终还是为了课程放弃了参加集训班的机会。她也很喜欢数学,从小就一直在参加各级奥数竞赛,但为了高考这些全都要放弃掉。“有遗憾,高中枯燥的学习生活里没有兴趣爱好作为调剂,的确让我觉得很辛苦,但总要有取有舍。”

进入大学,她的时间相对来讲更宽松,学院也很支持学生参加科创竞赛,“我希望自己能再把曾经喜欢的事情重拾起来,多去参加些比赛多去接触些新鲜事物,让它成为我生活中一个非常重要的部分和大学里很精彩的一段经历。”

高山再高,一步一步总能登顶

杨熠的成绩一直很稳定,谈不上多好但和她自己的预期仍有很大差距。“感觉高二下学期之前一直都很平淡,殊不知平时积攒下的问题很快就会集中爆发出来”。连续几次考试她的成绩直线下降,急坏了父母老师也使自己乱了方寸。“那个时候就在怀疑自己,是努力不够还是能力有差,自己的状态也很差。”每天走在校园里,不自觉地就会胡思乱想,仿佛有如山般的压力负在肩上,莫名地就会心慌焦虑,成绩依旧持续走低。

“可你心里还是不服输,觉得不该就这么下去,触底之后是什么呢,不该是继续沉沦,该是反弹向上。”高三前的暑假被她安排的满满的,翻错题查漏洞补知识结构,那个暑假成了她永远珍藏的宝贵经历,因为那几十天炎炎夏日里,一个执着的姑娘把自己关在屋里一道题一道题地在学习,一个点一个点地在梳理。就是那个关键的暑期让她的排名在高三开学后大幅上升。

“我很喜欢爬山,拾级而上埋头向前,再高的山也终有翻越的时候。征服它之后,成就感会油然而生,它是一种正反馈,激励着你不断去攀登新的高度。”高考早已成为过去,但那段为了证明自己的日子,那些独自承受过的压力和熬过的焦虑慌张,却永远成了我们最宝贵的财富。

放眼未来,我会让梦想之花惊艳绽放

入学一个半月了,周围的一切从最初的陌生到亲切熟悉,她也慢慢地适应了学院的学习和生活节奏。来自老师的关心和同学的互助渐渐地也就抵消掉了独自在外的孤独,她很满意现在的状态。

“进入了矿大孙越崎学院,身边牛人众多,让我有更多的机会和优秀的人接触。我想要在这个平台中,尽可能多的学习一些知识,提升自己的能力,开拓视野,在这里遇见更好的自己!”

杨熠对于自己的专业——计算机,十分感兴趣,她希望自己将来能够成为一名计算机博士,在计算机方面有所成就!

从高考大省河南考到矿大,经过重重选拔从6300余名2019级新生中脱颖而出进入孙越崎学院实验班,从具有浓厚计算机专业氛围的家境中成长起来,到顺利选到喜欢的计算机大类,杨熠,始终都清楚地知道自己喜欢什么自己还需要为喜欢的事业付出哪些,也会在困境中及时调整方向把握好自己的未来。

大学里还有很多精彩在前方等待,未来还有无限期许由我们自由拥抱,愿杨熠同学继续保持优秀,不断取得更好的成绩!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