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新生专访】翻过那山巅,等待我的将是星辰大海——访孙越崎学院2019级崔博言

时间:2019-09-10浏览:10 作者:李向阳  文章来源:孙越崎学院  责任编辑:卫慧芳 设置


8月25日,120名优秀新生顺利通过选拔进入孙越崎学院学习。他们中有6位同学是新生奖学金获得者。从本期开始学院将连续推出系列专题采访,听这6位优秀新生讲述个人成长故事。——题记


本期,我们采访到的,是来自河北省正定中学的崔博言同学。崔博言同学高考总分610分,曾获第十六届“叶圣陶杯”全国中学生新作文大赛优胜奖,今年暑期通过选拔顺利考入孙越崎学院实验班。中学阶段,她不断挑战自我实现突破,因为她坚信,翻过那山巅,满心满眼都将是星辰大海!

凌晨五点,天色很美但我很疲惫

“很多很多次,在5:30起床铃声响起之前的半小时,我就已经提前醒来,再无法入眠。时至今日,那段痛苦的日子,一直是我不愿回忆的过往。”

崔博言高中就读的河北省正定中学是一所寄宿制学校,无论冬夏每天5:30起床,5:45就要到操场集合完毕跑早操,磨人的作息以及填满课表的课程让她始终在抗拒着高中里的一切。

成绩开始不断下滑,那会儿真的崩溃,仿佛全世界都与自己为敌。”父母看到她状态不佳,也宽慰她以平常心走过这高中三年就好,不一定非要冲着985/211去努力。“安慰,是爸妈唯一能做的事,只不过我自己内心极其不甘,不想就这么算了,不想就混完高中随便读个大学,不想对自己的未来不负责任。”

慢慢地,她发现,一直都是自己在被动地去接受学习和生活的节奏,也一直是自己不敢去突破性格上和学业上的痛点,一直想呆在舒适区内,越想“保护”自己成绩下滑的越厉害。“实际上自己内心里一直潜藏着一份骄傲,它告诉我要一定要迈开脚步去试试”

放慢脚步,留一段时光等待

高二上学期是崔博言最痛苦的时候,既要补回来之前落下的课程,也要接受新的知识,要与仍存安逸惯性的自己对抗,更要调整心态接受既定的环境和安排,虽然它一直都在那里约束着身边的每个同学。恰在此时,第十六届“叶圣陶杯”作文大赛征集投稿,她便结合自己的最近一段时间内的心路历程和所思所感,写作了一篇作文《留一段时光等待》。

留一段时光等待,放下过往的种种不堪。留一段时光等待,卸下那些原不属于我的沉重。留一段时光等待,让最丰满有力的羽翼肆意生长。放慢脚步,踏实过好每一秒的光阴;放空心思,轻装简从地积极接受学过的和没学过的书本;多多思索,挫折与总结是筑牢前路的基石。

“讨厌数学,那就逼着自己多学数学,因为它让你厌烦的原因正是你没有学会它缜密的逻辑与严谨的思维方法,所以,越怕它,越糟糕!”在持续不断的努力下,数学成绩终于有了起色,到了高三上学期结束,基本稳定在了130分左右。同样地,其他科目的分数也陆续提了上来,一直坚持努力的事情总算有了些回报。也正因为始终坚持着对克服重重困难的自信与勇气,高考中她发挥出色,最终取得了610分的成绩。

后悔放弃,我不想再错失良机

“高中时我们学校按中考成绩分尖刀班、实验班以及普通班,高中三年里根据月考成绩也可滚动进入与退出,而我则是在最普通的普通班里学习。”在考试成绩逐渐有了起色之后,也曾有老师建议她转到尖刀班继续学习,那样对她个人成长会有更多机会和帮助,但彼时信心不足外加仍幻想安逸的她拒绝了这个建议。

后来想想,机会在手边时没有想好,它就那么轻易地流走了,未免太过可惜。所以暑假思索良久之后,她还是决定报孙越崎,这次绝不能再错过机会。“我知道那是个精英汇聚的地方,竞争压力会比较大,恐怕别人所谓的那种安逸的大学生活在孙越崎学院根本不存在。”经过暑假的准备以及3天紧张的复试,她最终得偿所愿考进实验班。

崔博言说,自己想一口气读完博士,有机会的话最好能留在大学任教。她想像自己遇到过的老师一样,做一位传道受业解惑的大先生。未来在路上,还会有更多坎坷挫折等待着她去经历,但崔博言的眼里再没有了从前的顾虑与逃避,因为她坚信,翻过那山巅,一定有映满眼眶的星辰大海在等着我!”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