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新生专访】逆境之中,我选择迎难而上——访孙越崎学院2019级林想

时间:2019-09-04浏览:10 作者:李向阳  文章来源:孙越崎学院  责任编辑:卫慧芳 设置


8月25日,120名优秀新生顺利通过选拔进入孙越崎学院学习。他们中有6位同学是新生奖学金获得者。从本期开始学院将连续推出系列专题采访,听这6位优秀新生讲述个人成长故事。——题记


本期,我们采访到的,是来自江苏海安高级中学的林想同学。林想同学高考总分383,物理、生物双A+,她还是一位乒乓球国家二级运动员,今年暑假,通过选拔顺利考入孙越崎学院实验班。面对学习和生活中的逆境,她从来都选择勇敢直面,因为她坚信总会有奇迹发生。

执着与坚持,被我证得是真理

谈起高中三年的种种过往,最让林想印象深刻的就是与物理之间的“爱恨情仇”。

高一下开学,林想的物理考了个C。难过之余,她决定用自己的方式挣回属于自己的好成绩,于是就开始着手整理错题,从高一开学到当时的所有物理题册全部订成一个本子反复翻看,还动手画思维导图,帮助自己记忆知识点。事与愿违的是,在接下来的一次考试中,物理成绩不升反降考了个C-,气得自己着实痛哭了一场。但运动员出身的林想,天生不甘失败,痛定思痛后她又开始了错题整理,只不过这次不仅仅局限于一个人埋头苦干,而是遇到不懂的地方定要执着地找老师找同学问个明白。“那段时间,班里只有我会揪着某个物理问题不放,不停地寻根问底,反复地琢磨原理,构建模型,虽然辛苦,心里却充实的很。”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高一下学期的期末考试中她的物理拿到了A+的成绩。“感觉从此对物理这门学科开窍了,从定义到模型再到题目,形成了一个实用有效的学习方法,并且也正向影响了我其他科目的学习进程。”凭借自己坚持不懈地整理错题集,凭借自己执着于某个问题不停求索的态度,林想最终在高考中发挥出色,考出了383分的高分,自己擅长的物理也拿到了A+的等级。

比赛,带给我我磨砺与成长

林想从幼儿园便开始练习乒乓球,之后在父亲的陪伴下不停训练不停参加比赛,凭借敢打敢拼的风格在南通市的乒乓球圈子里渐渐开始小有名气。“比赛也好练习也罢,失败的次数往往多于成功,所以我对失败从来都能平心静气地接受。”印象最深的一次比赛,是国家二级运动员定级赛。“当时开局1比8落后,观众都在为对手赢球喝彩助威,对我失误输球则是一片嘘声,压力随之来到了顶点。”

在一瞬间,林想的脑海里不断重复着“奇迹”这两个字,她相信赛场上劣势翻盘的可能始终存在。她开始深呼吸,让自己冷静下来,在绝不能就此放弃的信念下,开始找分析输球的原因。灵光一闪间她觉得自己抓到了对手的弱点,并选择相信自己的判断。接下来就是要揪住对手的弱点不放,一个球一个球的打下去。2-8,3-8,4-8……一直到9-9。此时对手的阵脚已经完全慌乱了,比赛就此彻底进入了林想自己的节奏,她要按照自己的方式结束比赛掉这场鏖战。就这样,大劣势翻盘赢下了那关键的一局。

“很多人说高中阶段成绩的起起伏伏对心态是一个巨大的磨砺,那可能是因为大家在高中以前的经历都比较平淡吧。我从小打比赛,输赢对我来说太过于家常便饭,在我看来只有赛前充分的准备以及赛场上绝不松懈放弃的信念最重要,结果如何很少去计较。心态调整对于我来讲,从来不是问题。”

与乒乓球运动结缘,提高了她的身体素质,锻炼了她的心态,也同时成为了释放压力的出口。“出过汗之后,你会进入一个格外平静安静的状态,相信很多人也经历过这种感觉,之后再投入学习就会变得轻松许多。”

大学开启,未来可期

对于矿大,对于孙越崎学院,她有着特殊的好感。“我相信孙越崎学院浓厚的学习氛围和优势学科资源能够为我的个人成长平添许多帮助,这也是我选择这里的原因之一。关于大学,关于未来我有好多计划好多憧憬,我愿意为了我的未来去做足准备勇敢迎接,我相信未来有有无限可能等待我来实现!”

林想仍在努力让自己保持昂扬向上的进取精神,也始终坚信运动与学业互相促进共同进步,更期待未来的大学生活中有更多可能等待自己去创造!衷心祝愿这个坚强勇敢的姑娘会用自己的方式证明自己,赢得未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