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律勤勉,笃定务实的全能学霸——记孙越崎学院2019届优秀毕业生张昊

时间:2019-06-24浏览:563 作者:梁雨轩  文章来源:孙越崎学院  责任编辑:李向阳 设置



“IEEE电磁计算领域顶级会议的审稿人、公派美国科罗拉多矿业学院的留学生、1篇SCI和两篇EI文章的第一作者、荣登人民日报的优秀矿大学子、直博清华大学的优秀毕业生、国家级大创项目负责人、三获国奖的全能学霸。”诸多耀人的光环之下,他是踏实自律的新时代大学生,是勤勉务实的越崎学子,更是影响了众多学弟学妹的学霸榜样,他是孙越崎学院2019届优秀毕业生——张昊。

张昊的4年本科生涯中,学业和科研是最重要的两件“大事儿”,学好眼下课程是对他自己最基本的要求,搞好科研创新是为将来的学术研究打下基础,这两者一个关乎现在,一个着眼未来。

跟你聊聊学习那些事儿

在张昊看来,学习这件事儿,既讲方法也将时间投入,但方法建立在熟练的基础上,同时抛开时间谈方法也没有意义。“大一大二的时候,我没课就喜欢泡图书馆,中午就在伏在桌子上休息下,因为我始终坚信量变产生质变,投入决定产出。”

此外,他还有一个“独门秘笈”,上课的时候喜欢把笔记直接记在书上对应的空白处,再翻看的时候就能将课上内容在脑海中反演出来。“很多人喜欢把知识抄记在一个单独的本子上,实际上这非常浪费时间,相当于你把书上的内容重新画了一遍,表面功夫很足但未必有实效。我还是建议在课上听懂的基础上从教材上下功夫,毕竟那才是知识最初也是最原本的样子。”大三上学期,张昊申请了国家留学基金委项目,公派到美国科罗拉多矿业学院插班学习一个月。临行前为了练好口语,他执着地通过各种方式来练习加强,路上遇到留学生就直接上去攀谈交朋友,“歪果仁很友好的,他们也很乐意在异国他乡有人多聊聊,这种事情是互利互惠的,一定要大胆一些。”

实际上,张昊学好英语还有一个小窍门,那就是看英文动画片。《小猪佩奇》、《南方公园》等动画片英文版他都看过,每天抽出一个小时跟着动画片学口语,在前期打基础的阶段尤为重要。“我们学习另外一种语言,一开始水平和外国小孩儿差不多,所以打基础真的很重要,往往在跟读练习的过程中就实践了表达技巧,这比一上来就开始看美剧轻松一些,也更符合语言学习规律。”就这样,凭借自己独到的学习方法和出众的自律能力,他的学业成绩始终名列前茅,最终成功直博清华大学。

再来说说科研那些事儿

一篇SCI,两篇EI,两项专利,一个本科生能将科研做到这个程度,绝对已经走在了同龄人的前列。张昊刚开始接触科研,是从大创项目开始的,他作为参与者负责其中的一部分,慢慢摸索中逐渐发掘出了兴趣所在。

“做项目重要的是团队配合,在这其中队长费心费神,要负责进度也要统筹协调,收获的除了专业能力的提升外还有管理、协调方面的感悟。队员的话就要按部就班完成分内事,如果你同时在两个项目中作为参与队员,会形成学科交叉,对自己的成长非常有帮助。”本科期间的科创有很多方面,大创项目、Robo-X比赛、写论文、发专利、参加学科竞赛等等,张昊更偏好于写论文,在他看来将自己的研究所得以文章的形式发表出去,让行业内更多人借鉴交流是一种非常棒的探讨方式。

“写论文更多的时候是自己一个人在奋战,你要从最初查文献的小白做起,不断修改不断完善,不断向导师请教,最终成稿时那种能填满内心的充实感会让自己觉得很值得。”其实大家也可以去参加一些数学建模竞赛,当然自己要做队长要主导团队的研究方向,它就是我们进行团队管理的一个小小的试验,绝不能一直甘做一名参与者,要培养leadership才行。

4年前,拖着行李箱来报道的他,可能从未想到自己会在矿大的4年中收获多么傲人的成绩。2年前披星戴月从图书馆走回宿舍的他,坚信着自律付出就一定会有巨大的回报。1年前奔波在不同城市不同大学的保研夏令营途中时,他想自己的人生该在最高处发光闪亮。今天,踏出校门的张昊是带着对未来的自信和憧憬离开这片热土的,在这里有成长的斑斑印记,有青春的韶华时光,更有奋进多姿的越崎亲友。祝愿这位始终敢于追梦不断挑战自我的优秀学子能在未来的岁月里取得更加出众的成绩!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