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观自律,温暖向上的学生会主席——记孙越崎学院2019届优秀毕业生程磊

时间:2019-06-17浏览:10 作者:汤天阔、毕婉莹、王雪伟  文章来源:孙越崎学院  责任编辑:李向阳 设置


2015年8月的一个午后,揉着惺忪睡眼的程磊接到了孙越崎学院的录取通知,瞬间他整个人精神了起来,从此那个时刻清晰地烙印在了他的记忆里,他便与越崎学院结下了万般不解之缘。乐观自信,温暖向上,这是他留给所有人的印象,学业里生活里他都是一个应对自如张弛有序的人,这位学生会主席在读期间给我们留下了很多宝贵的经验和指引。

潜心学业,力行创新

本科期间,程磊曾获2015年新生奖学金校级二等奖,承担了一项国家级大创项目,发表一篇核心论文,授权两项专利。获评2017年江苏省大学生社会实践省级优秀团队(负责人)、徐州市先进个人。程磊坦言,所有成绩的获得离不开领导老师的关心支持和身边优秀同学的带动。“寝室也好,同班也罢,大家都在以昂扬向上的状态在学习在努力,自己自然而然就想向大家看齐。”

程磊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四年来他既在学业成绩上投入了大把精力,也在科创竞赛中付出了巨大的辛苦。他说科创竞赛是一个锻炼思维提升能力的重要的平台。“学弟学妹们要多去参加科技竞赛,这会锻炼你的思维能力以及团队协作能力,同时你也要沉浸在其中才能发现乐趣。科创经历会与你未来的科研道路慢慢契合,为将来打好基础。”

从国家级大创项目立项到最终结题验收,过程中与团队的配合,实验中不断失败不断纠偏的日子,最终都换来了他的成长,因此在保研到山东大学土木专业时,导师非常乐意地就接受了他。学习才是正事,学业才是追求,“倍感无聊的时候就去学习去看书嘛,那是一种强大自己充实自身的感觉,还有什么能比学习更有意义呢?”

学生工作,尽职尽责

本科期间,程磊曾担任学院学生会主席,越崎15-1班班长,在学生工作的岗位上为学院发展和同学进步贡献了很多智慧和精力。

“初入大学,我参加了好多场‘优秀学子经验交流会’,听到前辈们各种荣誉称号和学生工作经历时自己就暗自下定决心,将来也要走上讲台充满底气和自信地在众人面前讲述自己的故事。”也是从那时候起,程磊决定要在自己喜欢的学生工作上做出些成绩出来,“从小就一直是班里年龄最小却担任班长的人对服务大家有一种执念。”进院学生会第一天起,他便告诉自己要当主席,要带着这个团队为每一位身边的同学提供帮助。

学生会第一课,负责新生演讲比赛的赛前抽签,“当时感觉这任务也太简单了点,应该很容易就能做好的,结果活动开始前的筹备环节听老师和学长学姐讲到各种细节时才发现草草了事应付为之是绝对的大忌,干什么事情都要踏踏实实让其落到实处才行。此外,学生工作中一个很重要的部分在于大家要互相尊重和互相理解。尊重让彼此坦诚相交,尊重也让事情可以得到圆满处理,即使是后来我当了学生会主席也一样大大咧咧把大家都当做好朋友来相处。互相理解在工作中更重要,也可以称为是换位思考。平易相处,理解他人,这是我们学院学生会的特点也是让我为之自豪的地方。”

程磊建议学弟学妹多参加学生会和社团活动,因为学习只是生活的一部分,“与人交往、协调沟通这些体现情商的东西都是在实践中感悟出来的,我们既要成绩好,也要双商高才能体现精英化嘛!”

课堂之外,兴趣使然

四年,从大一新生到大四学长,程磊有太多的成长故事想分享,也有太多的成长心酸被珍藏。“自己以前也是不会规划不会调节,事情多了就一团糟起来,拎不清主次当然也就容易顾此失彼,后来发现被外界推着走的时候人容易被动,而提前布局合理规划,再稳住心态,似乎很多事就能理顺了。”

在学习中他也会遇见各种挫折与压力,但兴趣爱好就在这时开始发挥巨大作用。“每次我压力大心情低落时就喜欢参加音乐节,现场跟着气氛吼起来把心中不快一吐而光,自然就能摆脱坏情绪重新开始。”

“其实,在学生工作中投入巨大精力,也是因为我对这份工作有着浓厚的兴趣,还记得去年学生会主席卸任演讲时,我思绪万千,想到了三年来做过的每个活动,想到了身边朝夕相处的同伴,想到了能力出众的低年级学生骨干,就觉得我热爱的这份工作的确让我受益匪浅。”

程磊的四年大学旅程即将结束,即将开启一段崭新的研究生道路,相信他始终会以自律和乐观面对生活琐碎,以温暖向上迎接困难挑战。祝福这位优秀的学生会主席,在未来的岁月里慷慨高歌,昂首前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