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诺丁汉的跳高冠军——记孙越崎学院优秀本科生越崎16-1班李涵

时间:2019-05-16浏览:10 作者:李向阳  文章来源:孙越崎学院  责任编辑:卫慧芳 设置


2018年9月,李涵通过校际友好合作项目飞赴英国诺丁汉大学开始进行为期一个学期的插班学习,2019年3月回国。我们随后安排了对他的专访,希望通过他的讲述能让大家对留学有一个新的认识。

结缘诺丁汉

初到诺丁汉,语言环境的切换,授课方式的改变以及生活习性的差异等等让他在前2个月里过的很辛苦,尤其体现在学业课程方面。在诺丁汉,他根据兴趣选择了Level3的课程,包括《Introduction to Automotive Technology- Lecture》《Computing Engineering  and Mechatronics-Pritical》、《Introduction to Aerospace Technology-Lecture》、《Computer Modelling Techniques-Lecture》总共4门,都是有关机械设计和软件编程方面的课程。

一开始老师语速很快,他整个人上课是懵掉的状态。不过在那样的纯英语氛围中,他很快便适应了,到英国2个月后也就能完全听懂老师讲课了。“由于欧美整体都属于拉丁语系,所以德国法国的学生对于英语有天生的熟悉感,很多中国留学生到了国外都要经过一两个月的语言强化训练才能达到流利交流的水平,这很正常。在英国的几个月里我比在国内还要拼,但最终的结果还是好的。”

“诺丁汉的学分制与国内有所区别,针对留学生每学期限选60学分,但每门课学分通常为10到20之间,自然地对日常学习过程的考核会比较严格。”

在每门课程的学习过程中,学生会被分为几个小组,老师向小组下达课题任务,称为Coursework。小组要组织开会,记录会议过程,每名组员有具体分工,到哪个时间节点该完成哪个部分都要有明确记录,Coursework结束后老师会根据整体及个人表现打分。且国外为避免老师个人情感倾向对学生分数的影响,通常会由几个老师独立打分,再根据分数计算公式得出你的最终分数。最让他印象深刻的是,小组成员们分工合作完成了一个针对卫星技术的15分钟短视频,小组成员查阅资料学习软件,经过不断的打磨修改,最终顺利完成了任务。

课程中也会安排实验,需要学生在实验之前把自己编写的程序发给老师,判一次分,实验过程中的表现也会给一次分数,实验结束后要交一份实验报告再给一次分数,最终综合3次分数给出本次实验的总得分。“虽说我选的是Introduction类的课程,但其实讲的很深,比如飞行器的这个,它会介绍引擎结构、航空立法、空气动力学等很多内容,很深入也很具体。”

在英国,他明显地感受到,大家对学工科的学生更加敬重,因为别人会觉得你是社会的建设者,会莫名地觉得你一定很聪明。国外学工科的学生通常会有很光明的前途和很高的收入,因为他们既要学技术也要学管理,大多会成为一个“懂技术的企业家”。

诺丁汉实行完全的一对一导师制,很多学生得以近距离和多角度地与学术大牛们交流学习,“所以我们孙越崎学院能做到这一点很不容易,学弟学妹们真的应该珍惜和导师相处的机会。”此外,学校还会有专门为学生解决各种学业问题的Personal Tutor,以及专门为学生解决如印制成绩单、签字、办手续、排队等生活琐事的Stuff,学生只需要一心安排好自己的学业就OK了。

带有绅士风度的英国社会

英国是没有QQ、微信这样的即时通讯软件的,恰恰英国人又都喜欢很正式很绅士地工作和生活,所以邮件成了他们彼此交流最重要的方式,“就像我们每天会查看很多次手机一样,他们已经将经常性查看邮箱当成了一种习惯。”

“英国人绅士情节很重,就像上下公交车,人们都会跟司机说谢谢,坐电梯的时候大家会自觉地靠右站,将左边留出来做快速通道使用。在英国,丢了东西原路返回寻找基本都能找到,这还是和英国人的绅士情节有关,他们不屑于做这种扒窃的事情,或者也可以将其称为是骑士风格,绝不占小便宜。”

李涵说,自己刚到诺丁汉的时候,作息很崩溃,很多课都是中午11点上课,一直上到下午1点半,这和国内作息完全相反,但后面慢慢也就适应了。“英国人坚信早起傻一天,中午没有午休,午饭很简单或者干脆不吃午饭,因为吃午饭会困,他们很多人会选择喝下午茶。”

“还有就是,国外规矩制度很少,大家比较崇尚自由,但对于既有的规章制度一定严格执行,完全按规矩办事,很少讲人情,其实这样也略显死板,可能也是文化不同的原因吧。”种种在英国的见闻以及对英国绅士文化的感受,让他觉得文明的发展一定要建立在经济基础之上,也就是中国古人说的“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他相信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我们的国家也一定会发展成为一个高度文明进步的国度。

访学结束,游历英国

访学结束后,李涵游历了英国14个城市,到访了剑桥大学、苏格兰爱丁堡、巴斯罗马浴场、威尔士首府加迪夫等旅游盛地,对英国有了更深的了解。“在英国,城市之间离得很近,飞机像我们的高铁一样便宜,但远不如我们的高铁准点哦!乡村的房子都很精致,确实有那种田园风光的味道。”

钢琴十级,跳高冠军

实际上,李涵还是一个运动健将和钢琴高手,曾获得过校运会男子跳高第一名,钢琴则达到了十级水平,是一个文体与学业两不误的宝藏男孩。

在英国学习的半年里,李涵实实在在地看到了国外企业对人才的需求方向,真正让你区别于他人的是你在海外名企的实习经历,你的语言水平,当然还有课程成绩。“举个小例子吧,我在英国期间认识的两位中国同学,一个申请去了劳斯莱斯实习,一个去了空客,但这种机会在国内来说根本不敢想象。” 这次的出国经历让他对国际化培养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未来,他想到国外深造,学成后归来,为祖国科技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