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第一,公派留学,热情勤恳——访2019年优本项目公派留学生越崎16-2班张晗

时间:2019-04-08浏览:10 作者:王若玉  文章来源:孙越崎学院  责任编辑:李向阳 设置


张晗是大二开学才转入孙越崎学院的,转入之后她积极融入学院,学业成绩优异并一直保持到现在。她总是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更知道该怎么得到,始终目标明确,热情如火,踏实肯干。

高分背后,是我付出过的精力和汗水

张晗说,自己在时间充足的情况下一般会先预习课本。我所谓的预习是指在上课的前一两天花少量时间对将要讲授的内容做一个初步了解,粗略看一下书就好。我认为这样可以使我在上课时更快地接受新的知识。“此外还要及时复习,在授课结束后花一定的时间对当天所讲授内容进行总结、熟悉和掌握,解决自己在上课中所产生的疑问。我认为这样可以使我对所学知识慢慢构建一个框架体系,这样在考试之前即使所学知识忘了很多,但是框架依旧还在,复习效率就比较高。”“当然如果时间不充足的话我认为可以省去预习环节,而复习还是要保留的。”

“另外我觉得很重要的就是生活作息,人都是有惰性的,所以只要时间上允许我会给自己在每周三去放一个小假,美美地睡个午觉,做一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但是其他时间我会尽量作息规律,按时去自习,有很多任务时就一点一点完成,没有什么事情时就给自己找能做的事情。”

除了平时的课程学习,她为准备出国,为考过雅思同样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对于英语学习这方面我其实一直做得不好,当初考雅思也是暑假的时候一个月每天都坚持去练习才能考过雅思。我认为语言学习不是一朝一夕,需要坚持,但是我之前并不是特别重视,总想着有时间再学,但是有时间又做别的事情去了,所以希望大家以我为鉴,在学院已经提供了良好的资源的前提下认真学习,这样也就不用再临时抱佛脚了,更无愧于自己的努力。”

雷欧本的日子,机会难得所以不敢懈怠

2019年2月份,农历春节之前,她搭上飞往奥地利的飞机飞赴奥地利雷欧本矿业大学留学4个月。“与国内学习相比,国外上课大多是Seminar的模式,人少而且小组互动很多,大家会有很多时间交流。而且国外一般上课连上几个小时,什么时候休息是老师当堂课说的,所以休息时间不确定。”

大家的课桌不是一排一排的,而是围成一个缺短边的长方形。在授课时老师会站或坐在长方形内,上课有时候会要求相邻同学小组合作讨论或者展示。也有其他类似国内的授课方式,但是最主要的差异就是学生很少,可以随时打断老师并向老师寻求帮助解决疑惑。“教我们Surpac的老师说过这样一句话让我受益颇深:我现在教的方法过不了多久你们就会忘记,所以其实重要的是你们学习Surpac时如何思考,如何去使用Surpac的思维更加重要。”

“除了平时的课堂学习,在国外的业余生活也比较充实。有一次周末,我们出去逛街,赶上了当地的Carnival,人们盛装游行,场面异常热闹。大年初一,元宵节的时候我们一帮中国留学生一起聚会,一起游戏,欢乐多多,在异国他乡一群人围坐一起讲母语,着实让人热泪盈眶。”

张晗对未来没有太多打算,就像她初入大学时那样,因为认知少所以眼界窄,更多的时候是在摸索中不断调整方向。“不过对于未来我认为有一点非常明确,那就是踏实向前,随遇而安。”祝愿这个温暖热情、执着肯干的姑娘能不断取得新的突破,取得更优异的成绩!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