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踏实地苦求索,天道酬勤方始终——记孙越崎学院优秀本科生,越崎17-1班周齐庚

时间:2019-03-21浏览:10 作者:王若玉  文章来源:孙越崎学院  责任编辑:李向阳 设置


周齐庚的大一学年一直是在焦虑和迷茫中度过的。他焦虑如何能提高成绩,焦虑成绩排名不够靠前,焦虑付出的努力为何不能立竿见影。他迷茫于该在哪里找到学习生活的普适定律,该怎样看待自己与他人的差距。但慢慢地他发现,令自己纠结困顿的一系列问题,用8个字便完全可以解决:脚踏实地,天道酬勤。

在波兰,在AGH科技大学

2019农历新春之后,周齐庚便正式踏上了公派波兰留学的旅程,而他此行他前往的,是位于波兰克拉科夫的AGH科技大学。波兰是个历史悠久的国家,这里诞生了肖邦和居里夫人这样伟大杰出的历史人物。克拉科夫则是座小城,没有高楼大厦,楼只有几层,而且大多是一些古建筑,风格各异,只有少数几个现代的建筑,因此在克拉科夫很有复古的气息。在这里人们生活节奏缓慢,一杯咖啡就能陪你度过一整个下午。波兰有众多博物馆,光克拉科夫就有几十个,此外还有众多反战题材的纪念地。“这里最让我惊讶的是公交车每一站都有固定的到站时间,像我们的高铁一样准时。”

“波兰人都十分友好,我的几个舍友都是波兰人,他们经常和我交流思想,真诚地给我建议和帮助。他们还喜欢聚餐,大家一起点上披萨,开上几瓶啤酒、伏特加,聊国家、聊文化、聊生活……我有幸参加了两次在宿舍里的欢聚,的确被在场的气氛所深深感染。更有趣的是,波兰人也吃饺子。”

在AGH科技大学,老师更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过程,每一门课都分为讲座和实验或习题课,而且平时会有突击性的测验,所以平时认真学习真的非常重要。

在矿大,在孙越崎

刚进孙越崎学院的时候,周齐庚感觉压力山大,周围的人都是尖子,学习能力都超强,结果大一上学期结束,他的成绩与其他人相比确实不很理想。在这个过程中他急于找到突破方向,每天都很浮躁。

慢慢地他发现,急躁解决不了任何问题,反而会让自己失去做出正确判断的冷静,于是他开始安静下来仔仔细细研究课程,慢读书细读书,坚持比别人多付出多演算多动手,习惯成自然后就慢慢找到了属于自己的节奏,整个人的状态在回升,成绩也在提高。

课程学业对周齐庚来讲自然是头等重要的事,然而除开上课考试,他也同样看重读课外书的重要性。“读课外书是在更高层面提高个人水平,读课外书的过程可以集中思维增长智慧拓宽视野。”《学习之道》、《刻意练习》、《别让无效努力毁了你》,《终身成长》这样的书籍都会给你一个不一样的视角来看待学业看待生活。

磨刀不误砍柴工,在他看来合理调配好课程学习和课外学习以及运动娱乐的时间,就可以全方位地促进个人的成长进步。

在成长路上,在逐梦途中

作为学长作为过来人,他特别想和18级的学弟学妹叮嘱几句学习成长中的心得体会,希望18级的同学们听了能有所收获:

①上课要坐第一排,你能全程保持精神集中;

②记日记是个好习惯,无论是纸质的还是电子版抑或其他形式,这么做的意义在于,记录成长历程本身就是对经历波折后的经验总结;

③成长需要用时间来夯实,不必加速也无需加速,做好眼前事,静静等待成熟长大;

④脚踏实地,让每一步都踏石留痕,让每一笔都丰富多彩;

⑤天道酬勤,努力终归会有回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