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中国矿业大学2021年录取新生中选拔孙越崎学院学生的公告

时间:2021-07-29浏览:5209 作者:  文章来源:孙越崎学院  责任编辑:蒋林栖 设置

  

中国矿业大学孙越崎学院(SUN YUEQI HONORS COLLEGE)是中国矿业大学汇聚最优秀学子和高端优势资源,进行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荣誉学院。学院自2008年成立以来,以领跑者姿态培养高素质青年学术精英和科技创新人才,为毕业生成长为未来科学家和行业领军人才奠定坚实基础。

2021年,孙越崎学院将继续择优选拔一批道德品质优、学习成绩好、综合素质高、有志向、有兴趣、有天赋、具有科学研究和培养潜质的青年学生进行培养。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选拔对象

被中国矿业大学录取为2021级本科新生,了解并认同孙越崎学院人才培养理念和培养模式,有勇于迎接挑战、追求远大理想的准备,综合素质优秀、学科领域拔尖的学生。

二、选拔计划

2021年度孙越崎学院开设理工特色班、理工实验班和文科实验班。孙越崎学院和各类班级的基本情况可参阅《中国矿业大学2021本科新生入学须知》或者学院官网介绍。

理工特色班招生总数不超过90人,面向录取至学校矿业类、安全科学与工程类、土木类、力学类、电气类、机械类、地质类、测绘类新生进行择优选拔。择优选拔人数,矿业类不超过20人,其他类不超过10人。培养过程实施“本研(硕博)贯通制”培养,采取滚动进出管理机制。

理工实验班招生总数不超过30人,面向录取至学校全部理工类专业新生择优选拔,入选学生可不受录取大类限制,按志趣在全校各理工类下自由选择专业,修读课程满足所选专业的毕业条件后,授予相应专业的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培养过程实施“完全学分制”培养,采取滚动进出管理机制。

文科实验班招生总数不超过30人,面向录取至学校非理工类专业新生择优选拔,入选学生按志趣主要在经济与贸易类(金融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工商管理类(会计学、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电子商务)、公共管理类(行政管理)、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下选择专业,修读课程满足所选专业的毕业条件后,授予相应专业的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培养过程实施“完全学分制”培养,采取滚动进出管理机制。

理工特色班、理工实验班和文科实验班实施单列计划,单独选拔录取,相互不调剂。

三、申请条件

申请人单科成绩限制为高考数学、英语单科成绩标准化后均不低于75分。成绩标准化处理方法为:

申请人的单科成绩(标准化)=(申请人单科成绩总分÷申请人生源省份单科满分)×100

满足以下条件之一的报名学生可不受单科成绩的限制:①高中阶段曾获得省级及以上三好学生荣誉、省级及以上创新与学科竞赛奖励;②科技创新方面有突出表现,已申请发明专利、取得实用新型专利授权或发表一定水平的论文(限署名前两位作者);③通过雅思或托福考试,且雅思成绩6.0以上或托福成绩78分以上;④经选拔工作领导小组认定的具有较高水平的奖励或荣誉称号。

四、选拔程序

(一)报名工作

1.选拔公告发布日起至8152400时,报名学生(申请人)通过孙越崎学院官网主页“招生选拔”栏目,进入“孙越崎学院招生选拔报名系统(以下简称报名系统),按要求注册后,准确、完整地完成网上报名,逾期视为放弃。

2.申请人应提供由高中阶段班主任或所在高中对考生某一学科领域产生重要影响的任课教师(推荐人)亲笔书写的推荐信一封。推荐人根据对申请人高中阶段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纪律遵守、身心健康、创新潜质等方面的全面了解,据实给予学院推荐意见。推荐意见应有明确的推荐结论,并在推荐信正文结尾处留下联系方式、与申请人的关系。推荐信应由推荐人封入信封后,在封口骑线签字后,可交由申请人寄出。推荐信恕不退还,如有特殊需要或者因为特殊原因无法提供推荐信等,请提前说明。

推荐信请于2021815日前寄至:江苏省徐州市大学路1中国矿业大学(南湖校区)孙越崎学院(收),邮编221116,联系电话:(051683592909。建议通过邮政部门,采用挂号信或特快专递(EMS)方式寄出。

(二)资格审查

设立选拔资格审核小组,报名结束后,由资格审核小组负责审核申请人相关信息。不符合申请条件的申请人视为自动放弃录取资格。

(三)录取工作

选拔录取工作按照“科学选拔、全面考查、择优录取、宁缺毋滥”以及“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进行,采用综合性、多元化的考察方式和方法。

成立选拔录取工作专家组。选拔录取工作专家组在纪检监察部门监督下按照选拔录取方案,根据申请人高考总成绩(标准分,不含任何加分项)、高中阶段突出潜质表现进行择优录取。

申请人高考总成绩(标准分)计算方法为:

申请人高考总成绩(标准分)=(申请人高考成绩总分÷申请人生源省份高考满分)×100

突出潜质表现由选拔录取工作专家组根据申请人在高中阶段相关学科领域的突出才能和表现(学科竞赛类,语言文学特长类,省级及以上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有关资料,考察申请人“以德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情况。其中:

学科竞赛类为:①全国中学生五项学科竞赛省级赛区获三等奖及以上(奖项落款为中国数学会、中国物理学会、中国化学会、中国计算机学会、中国植物学会和中国动物学会);②各省数学学会、物理学会举办的高水平相关学科竞赛获得省级二等奖及以上,或者在某学科领域取得优异成绩并极具培养潜力(以上,须在报名提交证书电子版同时,需提交所获奖项比赛详细说明或者培养潜力材料证明,并经选拔录取工作专家组认定)。

语言文学特长类包括:①高中阶段以第一作者正式出版文学专著、相关学科领域出版物或以第一作者在省级及以上刊物公开发表文学作品(须在报名系统提交作品电子版材料,或815日前联系学院寄送出版物,并经选拔录取工作专家组认定);②全国性作文比赛(包括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全国中小学生创新作文大赛、“语文报杯”全国中学生作文大赛、“叶圣陶杯”全国中学生新作文大赛)中获得全国决赛二等奖(含)以上;③全国创新英语大赛中获得全国决赛二等奖(含)以上;④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全国决赛中获得高二、高三年级组二等奖(含)以上。

特别提醒,“突出潜质表现考察项”与本公告申请条件中“可不受单科成绩的限制的项目”有所区别,相关材料可在报名系统中一并提交。

(四)结果公布

最终录取结果经选拔工作领导小组审定,于820日前公布,并在中国矿业大学本科招生网、孙越崎学院网站公示。公示无异议后正式录取。

五、特别提醒

1.申请人必须认真阅读、认真填写报名系统相关内容。其中:(1)申请理由及自我综合评价等对专家小组全面了解申请人,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应按要求如实填写,并对填写内容负责。(2)申请人所提供材料均须原件扫描或拍照后按报名系统要求规格上传,并须通过报名系统网上提交。除推荐信外,学院不接收纸质材料。申请人须确保上传材料准确、清晰,未按要求完成报名或材料不合要求者,报名无效。申请人须对所提供材料内容的真实性负责,一经发现弄虚作假,将取消申请人孙越崎学院的选拔和录取资格,并将有关情况通报有关部门。

2.录取为孙越崎学院学生后,学生于2021830日当天到孙越崎学院进行报到。入学报到时,选拔资格审核小组对申请人报名时在报名系统提交的所有材料进行线下复核。录取学生入学报到时应携带材料原件,复核无误后方可办理入学报到手续。

3.入学报到后,学院将择时进行录取学生综合基础摸底测试。测试包括:综合基础(数学、英语、物理基础(理工科)或者数学、英语、语文基础(文科))、英语口语水平测试、体能测试、心理测试,以全面掌握录取学生的综合素质水平。其中,数学、物理测试范围为高中基本知识、基本原理的掌握程度及创新思维能力。上述测试成绩将存入个人发展档案,作为培养过程中导师配备选择、专业选择建议、创新能力培养、学术发展、班级管理、生涯规划等环节的重要基础性资料。对测试成绩与高考成绩差异极大者,身心素质不适宜拔尖培养者,入学后一段时间的学业、学风、纪律遵守等表现不适宜在孙越崎学院学习者,学院可退回至原录取学院学习。

4.鉴于客观情况变化,《中国矿业大学2021本科新生入学须知》等宣传材料中选拔录取流程和办法等相关内容与本公告不一致之处,以本公告为准。录取流程和办法相关变化学院不再一一通知,敬请理解。

5.孙越崎学院理工特色班、理工实验班、文科实验班选拔及培养工作按照中国矿业大学和孙越崎学院相关政策执行。若遇政策调整,则按新政策执行。

6.申请人应通过中国矿业大学本科招生网、孙越崎学院官网、孙越崎学院官方微信平台等认真了解孙越崎学院人才培养模式、滚动制管理办法等人才培养政策。学院鼓励申请人对任何疑问来电咨询,并希望申请人认真思考后选择适合自己的类别填报志愿。

7.中国矿业大学孙越崎学院不委托任何单位和个人开展学院录取相关事宜。本次选拔工作后续公告将通过中国矿业大学本科招生网(http://zs.cumt.edu.cn)、孙越崎学院官网(http://syq.cumt.edu.cn)、孙越崎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中国矿业大学孙越崎学院)发布,请报名申请人和家长持续关注。

8. 越崎学院选拔、录取工作全程接受纪检监察部门监督。报名和选拔、录取相关工作由孙越崎学院负责解释。

六、咨询及联系方式

学院地址:江苏省徐州市大学路1中国矿业大学(南湖校区)孙越崎学院,邮编221116

咨询电话:(051683592215、(051683592909、(051683592906(工作时间)。

电子邮箱:syqxy@cumt.edu.cn

线上咨询:“孙越崎学院2021选拔(官方)咨询群”QQ群号:442338495(工作时间)。建议确认参加2021年孙越崎学院入校选拔且在报名系统中报名的申请人务必进群,以便及时接收相关信息。为节约资源,申请人请勿重复入群。


 

中国矿业大学孙越崎学院

  

2021726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