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中国矿业大学2019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项目立项的预通知

时间:2019-04-19浏览:3297 作者:章奭雨  文章来源:孙越崎学院  责任编辑:程德强 设置


各学院(部)团委(团总支)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团的十八大精神,积极引导广大青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助力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全面提升青年学生综合素质,学校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项目立项活动,今年项目具体分为四大类:一是基地项目;二是选题项目;三是专项社会实践项目;四是分散实践项目。现将具体项目立项情况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

二、项目内容

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采用按需立项、据项设团、点面结合、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组建重点团队示范带动等形式,团队人员至少3人,7-8人适宜。鼓励参与实践团队的同学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选择立项:

(一)基地项目

由各学院(部)组织实施,围绕各学院(部)立足已有的社会实践基地或拟将开拓的社会实践基地制定实践活动方案,进行有组织、有传承的社会实践活动。

(二)选题项目

   1、理论普及宣讲团:重点在我校学生党员、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骨干培训班学员和学生理论类社团中招募组建实践团队,深入农村乡镇、城市社区、厂矿企业等,主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广泛开展小规模、互动式、有特色、接地气的面对面宣讲交流,积极宣传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2、社会民生观察团在全校范围招募组建实践团队,成员包括不同专业背景的大学生、校园媒体记者等,结合“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深入城镇、乡村及各类企业事业单位,聚焦社会民生,调查了解各领域的变迁和发展,关注民众生活状况,就教育公平、就业状况、收入差异、住房保障、医疗养老、食品安全、经济发展等问题展开调研,并提出可行性建议和方案。

   3、革命精神实践团:在全校范围招募组建实践团队,结合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焦裕禄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等,鼓励同学们采取多种实践形式,既可回顾历史,寻访革命遗迹,了解革命精神,继承先辈革命遗志,树立当代青年的担当意识;也可立足现实,走进各级党团组织,了解党团组织当下发展情况,调研各地加强党建团建、从严治党、治团的切实做法,对党团组织的建设与发展形成更加深刻的理解,激励自身向着实现“中国梦”的方向前进。

   4、科技创新实践团:在全校范围招募组建由专业教师和学生组成的实践团队,抓住“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历史机遇,围绕“科技育人、创新驱动”的主线,以市场投资和社会效益为导向,结合专业知识与专业技能、学科专业特点和社会需求,到相关部门开展多形式、多种类的科技创新实验、创业现状调查、创业实习实践等活动。

   5教育关爱服务团在全校范围招募组建团队,响应国家“精准扶贫”政策号召,发扬吃苦耐劳的精神,到基础教育薄弱、教育资源匮乏的中西部地区贫困县(乡),协助当地教育部门开展教师技能培训、科普讲座,帮助当地优化教育资源、提升教学质量。同时,发挥大学生的智力优势和专业特长,组织大学生团队面向贫困地区、革命老区、边疆地区、少数民族地区的留守儿童、贫困家庭儿童,开展课业辅导、素质拓展、亲情陪伴等教育精准扶贫关爱活动,为“十三五”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贡献。

   6、美丽中国实践团:重点依托设有相关学科专业的学院及环保类学生社团,招募组建重点团队,围绕美丽中国建设,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和意识,到农村基层、县域城镇和城市社区,围绕雾霾治理、环境污染、生态保护、垃圾处理、气候异常、资源开发、废品回收、节能减排、自然灾害预防等,开展科普知识宣讲、社会调查研究、环保公益实践等活动。

   7文化传承实践团:在全校范围招募组建实践团队,调研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在全球化、信息化冲击下面临的挑战,为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建言献策;利用暑期返乡的契机,挖掘家乡的深厚文化底蕴和文化遗产,做家乡文化的保护者和传播者。

   8庆祝祖国七十华诞实践团在全校范围招募组建实践团队,围绕庆祝祖国七十华诞,号召青年学子回顾祖国70年来的风雨历程,深入周边社区、乡镇农村,关注家乡在经济发展、社会改革、城市基建、科技教育、医疗卫生、生态环境等方面的变迁和发展,开展常识宣传普及、爱心医疗、艺术创作、惠民展演、法律援助、自护教育、学业辅导、社会调研等多种形式的社会实践,增进对家乡的认同感和使命感,为家乡建设提出可实施的建议。

   9、双一流建设调研团:在全校范围招募组建实践团队,结合中国矿业大学作为一流学科建设高校,肩负着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组织学生走访国内外各类高校,考察调研各高校的管理机制、学习生活、校园文化、新媒体应用与发展等,感受高校的文化底蕴与现代化建设;或结合我校学生关心的热点问题展开调查与思考,为大学校园建设发展建言献策,为实现建成能源资源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添砖加瓦。

(三)专项社会实践

除各类重点团队外,团中央、团省委、各地方2019年还将联合社会有关方面开展部分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计划。请各学院(部)积极查看“三下乡”社会实践官网的通知,自主申报,立项后将结果及时报给校团委。

(四)分散社会实践

由学生基于共同的兴趣或目标,自主组建社会实践团队,自行选择实践地点,自拟实践活动方案的学生社会实践项目。按规定完成2个月的社会实践活动,并完成实践报告。

三、时间安排

1.宣传发动,学院初审418-57日)

各学院(部)团委要广泛动员宣传,积极调动广大学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鼓励学生结合专业特色、社会热点寻找选题,鼓励学生积极联络指导老师,可跨专业、跨学院、跨学校完善团队组成,申报团队需填写申报书(附件2提交至学院团委,经学院统一组织答辩评审后,择优推荐校级重点团队,原则上每个学院上报2-6支,其他优秀团队作为院级重点团队申报。

2.重点项目申报(58-510日)

学院(部)将推荐校级重点团队项目的纸质档申报书附件1、学院汇总表附件2以学院为单位于510日前交至校团委B111以上材料的电子档打包发送至shsj_cumt@163.com标题注明**学院2019暑期社会实践校级团队申报

3.确定立项团队(511-517日)

校团委组织专家对团队申报选题进行评审,重点关注团队活动策划方案、经费保障和预期成果方面,给予团队实践指导,确立校级选题(直接立项)名单。并需将完善后的纸质档申报书(附件1)于517日前交至校团委B111室,电子档发送至shsj_cumt@163.com,标题注明“2019暑期社会实践校级团队(确定立项)”。校团委将从中择优推荐国家级和省级重点团队

四、工作要求:

1.加强宣传,做好普及。希望各学院团委(团总支)积极组织学生参与,要努力提高青年学生对社会实践的关注度和参与积极性,校院级重点团队要有指导老师随队指导学生开展社会实践。

2.做好院级项目申报及评审工作。各学院团委(团总支)要按照通知的要求,加强社会实践项目申报的指导。学院收集汇总社会实践团队申报后应统一公开进行评审答辩,学院评审后,择优上报校团委。

3.选拔优秀队伍进行重点培育。各学院(部)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做好安排部署,落实人员,制定推进方案,切实把活动抓紧、抓好、抓出成效。各单位要确保团队社会实践有质量出成果。

4.各学院(部)分散实践比例应控制在30%以内。

 

共青团中国矿业大学委员会

2019417

 

 

附件1 中国矿业大学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重点团队)申报书.doc

附件2 xx学院2019年社会实践团队情况汇总表.xls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