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矿业大学2017年“卓越工程师”培训班第四次培训顺利进行

时间:2017-06-08浏览:903 作者:郭晨  文章来源:孙越崎学院  责任编辑: 设置


67日下午,“卓越采矿工程师”培训班第五讲在博学楼2号楼C102召开,本次培训分为两大部分:由程德强教授主讲的数字矿山和由黄国良教授主讲的煤炭企业管控与价值创造,每部分各占时50分钟。

程德强教授主讲的数字矿山课程,分为概述、数字矿山的技术内涵与数字矿山的信息化和自动化三部分。首先,程教授介绍了数字矿山的概念,将其高度概括成采矿技术、信息技术、通信技术、自动控制技术、物联网技术和软件技术的总集成。同时程教授还提到,数字矿山已成为现代采矿企业追求的最高目标,对其重要性与前景予以肯定。继而,程教授详细解释了数字矿山的技术内涵。数字矿山,即数字化智慧体,以数字化基础,精准适时采集,网络化传输,规范化集成,可视化展现,自动化操作,智能化服务为基础,通过数字化再造使矿山具有自我分析和决策能力。最后,程教授从煤炭工业生产技术回顾讲起,说明了煤炭企业信息化的建设目标,即构建煤矿信息化的三个统一平台:“统一的高速信息传输平台”、“统一的软件集成平台”、“统一的技术管理平台”。

在短暂休息后,第二节课程--由黄国良教授主讲的煤炭企业管控与价值创造开始了。黄教授首先向大家简单介绍了过去煤炭行业的艰苦状况,他表示现如今煤炭行业无论是从开采技术还是安全设施来说都有了质的飞跃,从能源占比和煤炭产能的角度可以看出,采矿行业前景十分可观。接着,黄教授讲述了现代煤炭企业管控的三大基点:产权、监控、战略,并基于这三点进行详细讲解。在产权方面,黄教授主要介绍了企业管理的结构体系和权力分属,并根据国有企业和私有企业的不同做了简要分析。在战略方面,黄教授将其概括为抓紧机遇,并指责了当前公司战略的虚多实少,本末倒置的现状,希望同学能以此为戒。监控方面,即为防范风险,主要包括监控大股东、监控管理者以及经营状况监控。

课程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颇多,对于采矿行业有了更深层次的要求。他们表示,听了两位主讲专家的讲解,发现自己知识点的盲区还有很多,在今后的学习过程中将更注意查漏补缺,学有所得。

程德强教授为大家授课

黄国良教授为大家授课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