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越崎学院关于加强“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过程管理的通知

时间:2016-03-28浏览:234 作者:  文章来源:  责任编辑: 设置

各班级、各同学:

为更好地推动孙越崎学院“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的运作管理,提升大学生的创新能力、训练学术思维,进而增进对专业知识的理解和认识,学院在对前期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调研和分析的基础上,就今后加强项目实施过程管理的有关工作,做如下通知。

一、前期项目运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1、学院对项目进程监督存在缺位情况,部分项目的组织实施不能按照项目计划推进,项目进度缓慢,很多项目不能按期完成。

2、学生重视项目申请,但是对于项目的管理和组织实施缺乏经验。成员的参与度较低,责任感较差。

3、项目组成员与项目指导老师联系沟通缺乏,不能够及时得到老师的指点,对于项目实施过程中的问题缺乏有效应对举措。

4、项目成果水平较低。校级项目不参加学校安排的项目答辩,只要求提交结题报告,大家不重视,没有什么实际成果。国家和省级项目的成果层次也不高。

5、部分学生同时申报几个项目,存在相互挂名现象。

二、加强项目管理的主要措施

(一)建立项目定期交流反馈制度

1、项目成员间的定期交流

项目成员每月至少集中交流一次,项目负责人做好项目研讨会议现场的视频/音频录制,并在每月最后一天前上传至指定邮箱:syqkjxh@163.com。

会议记录视频/音频内容包括:会议召开的时间、地点、参与人姓名、请假者及原因。其中,参与人姓名要求参与同学依次报出,其他由会议主持人报出。项目组成员就项目进展情况、主要收获、遇到的问题和解决方案以及下一阶段的工作安排。

要求视频/音频内容原汁原味,真实反映项目组交流的情况。对连续3次不提交交流材料的项目组,终止项目。

2、项目指导教师与学生的交流反馈机制

项目负责人根据实际需要,积极主动与指导老师进行不定期的沟通交流,每两个月至少交流一次。除了原来要求提交的导师指导交流表外,项目负责人还需做好项目指导现场的视频/音频录制,并在双数月最后一天前上传至指定邮箱。

要求视频/音频内容原汁原味,真实反映教师指导项目的情况。视频/音频内容包括导师召开指导会议、现场指导实验、指导研究论文等。对连续3次不提交交流材料的项目组,终止项目。

(二)关于学院的组织管理工作

1、学院对于立项获批的团队成员组织专人进行项目组织实施方面的培训和指导(包括项目推动、论文写作、专利申请等)。

2、学院在继续认真做好立项答辩、中期答辩、结题答辩的基础上,根据学生立项申报书中的研究进度安排,做好阶段性考核工作。考核内容包括:交流会议的音(视)频(项目成员间的定期研讨会议、与导师正式交流会议、做实验)、成员交流的整理记录、此阶段的预期达到的成果展示等等,同时针对项目进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进行纠正、提供支持。

3、学院根据项目的进度情况,对于国家级项目和省级项目除中期答辩和结题答辩之外,还将组织阶段性答辩。由项目负责人指定项目成员中的任意一人参加学院组织的答辩工作,安排原则为每位成员都必须参加过一次学院答辩,以增强参与人员的责任意识。项目负责人负责参加学校的项目中期/结题答辩。

4、学院大学生科协协助学院老师负责创新项目的阶段性考核的材料收集、信息反馈工作,同时在学院指导下负责组织开展两个月为一个周期的项目经验交流会,增进相互了解,共同促进项目。

(三)关于管理制度的补充要求

1、项目负责人对项目负责制。项目负责人对项目是否顺利结题负有直接责任,在其挑选组员时,应挑选认真、踏实、有心科研的同学,破除挂名现象。每位同学最多同时参与两个在研项目,不论是作为参与人还是负责人。

2、项目最终考核的奖惩机制。项目申请人应根据所申请的项目内容、结合导师意见,理性规划项目预期成果。对于项目顺利结题并取得显著成果,专家在结题时给予优秀等级评定的团队,学院在结题本年度给予创新素质分认定。成员具体加分情况如下表。

项目级别

加分标准(分)

负责人

参与人

国家级

10

8

省级

8

6

校级

6

4

学院级

4

2

备注:此加分不和学院项目成果奖励办法冲突,二者可以兼得。

针对项目不能如期结题的团队,学院视情节是否严重进行不同程度的惩罚。如延期结题、费用自理(在费用使用完的情况下)、取消项目、返还已花费的科研经费等。

3、经费管理制度。项目组成员共同推选项目经费负责人管理项目经费,经费负责人应根据实际需要,合理规划使用,要求经费清单明晰可查,超出的部分,项目成员共同分担。

三、补充说明

1、“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是大学生参与科研训练,增长能力的重要抓手,全体参与项目的同学必须要有高度的责任意识和纪律意识,杜绝任何违纪违规行为。

2、学院欢迎广大同学对项目运作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发表意见和情况反馈。

3、本通知自下发之日起实施,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孙越崎学院学生工作领导小组

                            2016年3月24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