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辛苦不寻常——记孙越崎学院2012级优秀毕业生张加林

时间:2017-04-07浏览:1154 作者:  文章来源:孙越崎学院  责任编辑: 设置

又是一年毕业季,又将有许多人告别留下欢笑和泪水的母校。有的毕业生会走向社会参加工作,在实践中磨砺自己,而对于孙越崎学院的学子来说,更多的会选择进入理想的学府继续深造。科研成果斐然、保研至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张加林,凭借羡人的成绩,成为学弟学妹们学习的楷模。

张加林,越崎2012-2班,保研至哈尔滨工业大学电气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本科期间曾参与江苏省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一项、中国矿业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三项,曾获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江苏赛区一等奖、第十四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作品校内选拔赛二等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国际三等奖、江苏省五一苏北数学建模比赛三等奖、中国矿业大学“行健杯”数学建模二等奖、中国矿业大学电子设计创新大赛三等奖、大学生电子科技创新作品设计与制作大赛三等奖、中国矿业大学院级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若无异于常人的坚韧与执着,定是无法登上金字塔的顶峰。张加林正是在四年大学生活中坚持不懈,奋力向前,才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持之以恒 一寸光阴不可轻

进入大学,相对于高中时期更多的课余时间往往会让习惯于听从安排的同学们感到迷茫,到底该做些什么?该怎样分配这些课余时间?该如何形成明确的生活计划?对此,张加林有自己的看法:“我认为大学的生活主要可以分为学习、课外科技活动、学生工作、恋爱四方面,时间按重要性分配,不同的阶段重要性会有所变化,但对我来说分配原则没有改变过——先做好现阶段最重要的,再做其他。”张加林没有刻意制定具体的学习或者生活计划,但是每天都有必做的事情,例如学习一小时英语、进行一小时健身、练习一小时书法等。“对于制定学习或者生活计划,我认为大多数人没有毅力或者精力严格按照计划走,还是因人而异比较好。”

可供自由支配的课余时间还是比较充足的,但没有哪一段是多余的,如果没有对这些时间进行合理的分配,闲就会成为一种负担。合抱之木,生于毫末,张加林为自己的每一天都安排一些小的任务,持之以恒,点滴积累。无需刻板,贵在坚持,张加林对坚持与变通的合理调和使他的学习生活轻松前行。

  

水到渠成 静待明日花开时

谈起自己的保研之路,张加林认为在平时提高自己在科研方面的素养十分必要,要尽量多参加科技比赛和科研项目,以锻炼自己的科研技能。“在学习方面,拿出高中30%的努力就可以在学习方面成为佼楚。学弟学妹们应该提高自我学习能力,分清事情的重要性。在孙越崎学院,学习成绩最为重要,各种荣誉的获得与学习成绩有很大的关系。像一些数学基础课,可以适当采用高中的学习方法,重复训练,这样就可以得到很好的效果。”

没有人能够一步走到成功的终点,注重平时一点一滴的积累,踏实追求每一次进步,功夫做到,自是花开时。

  

挥手告别 难忘艰辛奋斗路

毕业不是终点,而是新的启航,是在追寻美好梦想的道路上继续前行。“大学生活是美好的,充实而又富有想象力的。在大学生活中自己想要尽量做到面面俱到,但最后发现并不能在每个方面都做到顶尖,不过对自己在大学的表现还是基本满意的。”回首望去,对自己严格要求的张加林这样评价自己。在矿大奋斗的点点滴滴,都成为最难忘的回忆。

时间如白驹过隙,四年时光转瞬即逝。大学是知识的殿堂,更是一个培养良好习惯、促使身心走向成熟、展现青春个性的关键平台。张加林有志在未来的求学路上追求更加优异的成绩,也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在有限的时间里明确目标,有规划、有付出、有收获,充实、无悔地走过大学之路。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