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弛有度,不忘初心——记孙越崎学院2016届优秀毕业生史文超

时间:2017-04-07浏览:381 作者:  文章来源:孙越崎学院  责任编辑: 设置

史文超,男,山东青岛人,出生于1993年10月23日,现为中国矿业大学孙越崎学院2012级学生,电气工程及自动化专业,被保送至武汉大学电气工程系继续攻读学术型硕士学位。大学前三年加权平均分91.04分,在年级43人中排名第三,在信电学院444人中排名第六。

他从高中时代便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学习习惯,成绩优异,曾获青岛市三好学生;大一学年获浙江企业奖学金,大二学年获校一等奖学金、校“挑战杯”创业大赛三等奖,陆续获得了江苏省数学建模苏杯赛三等奖、校清明数模鼓励奖、校节能减排设计大赛鼓励奖以及校电子综合设计大赛鼓励奖等,并在《中国科技博览》上发表论文《基于层次分析法的智能电网电缆节点故障检修决策分析》。

在课余时间,史文超也有过在学生会办公室工作的经历,组织过多次院级活动并获得了院优秀干事等多项荣誉称号。

  

【他的学习历程】

学生在学校的本职始终是学习,对于史文超而言,不断追求与超越自我的目标就像是在无涯学海中的一座灯塔,他只身一人,在这片沉浮不定的学海中,摸索到自己的道路,驾一叶扁舟,乘风破浪,披荆斩棘。虽然他也会有迷惘和疲惫的时候,但是想到那些仍在图书馆奋斗的同龄人,他就会重新点燃斗志与激情,经过一番休整,重新振奋起来。

史文超认为,环境也许会有一定影响,但是不要过多地从外界去寻找原因与借口,“假如自身不甘于平庸的生活,生活便不会平庸”,不要盲目从流,要能在复杂多变的环境中保有自己的意见与看法。正是意识到这些道理,史文超才会一直向那些更加优秀的人看齐,以此激励自己、告诫自己和严格要求自己,不断突破自己的局限,永不停止前进的脚步。

在他看来,积极寻求机会参与各类项目和竞赛,从中强化自己的专业知识并不断提高实践能力,并通过论文的形式形成总结归纳和进一步升华,是对学业的极大促进。

【他的生活体会】

史文超是“学霸”,但却不是许多人认为的那种只会埋头苦读、“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文弱书生。实际上,史文超是一个有着自己生活情调的大学生。课余生活里,他会与同学们共同外出摄影,为大学生活记录许多精彩瞬间,留下一幕幕印刻青春的凭证;他还喜欢动漫,通过观看动漫视频和漫画放松自己,调整学业带来的压力。

史文超的作息生活也十分规律,若非学业繁重,一般都会早睡早起,合理安排每天的任务。史文超认为,在大学四年里,除了学习之外,要积极拓宽自己的圈子,在人际交往方面多多锻炼自己,与身边的同学用心相处,与老师也要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

【他想对我们说】

“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在大学生活中做到张弛有度,有的放矢,可以偶尔在紧张的学习之余放松一下,但是自己心里要有度,时刻明白自己的主要任务并认真完成。做任何事情都要踏实,不要有应付和侥幸心理,要让自己在任何时候都有充分的准备。在每一个阶段都要制定适合自己的计划并且按部就班地完成。或许在学习的过程中每一步都会艰难,但是坚持踏实的态度,坚持自己最初的目标,相信大家都能在大学生活中有所收获,从容迎接未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