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牛宿舍:八兄弟全部保送名校

时间:2017-04-07浏览:1305 作者:  文章来源:孙越崎学院  责任编辑: 设置

2012年,来自天南海北,性格迥异的八个男孩住进了桃四A215寝室。在这四年的时间里,他们相互竞争,相互学习,惺惺相惜,共同度过了大学的风风雨雨,成为了亲密无间的好兄弟。

如今,他们均以优异的成绩获得了保研资格,其中廖源保研至清华大学,赵振涛保研至国防科技大学,余涛保送至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屈子森和陶俊涛保送至浙江大学,郭康保送至哈尔滨工业大学,易澄保研至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田世伟保研至本校。


 “竞争让我们愈发勇敢”

8位同学谈到同时保研至自己中意的学校专业时,一致认为宿舍良好的学风功不可没。刚刚进入孙越崎学院时,所有人都感到强者如云,这使他们不敢在学习上有丝毫懈怠,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他们的宿舍学风更为突出。

宿舍好学风的形成自然离不开竞争意识。在这样一个学霸宿舍,他们的基础共识是,竞争不是坏事。在优秀的人当中产生竞争是不可避免的,在竞争中人会自然地形成自律的习惯,保持紧张的态度。他们也坦言最初确实会感到压抑,这种氛围促使他们不常在寝室而常去自习。只有忙碌于学习和收获,致力于寻找自己的方向,才能让人在竞争的压抑中感到轻松。

据赵振涛回忆,宿舍优秀的舍友们很大程度上督促了他的学习进步。每当舍友们取得好成绩,他会自问能否做到,然后用努力的结果作为答案。每一阶段的学习进度与成绩都会在这个小团体内形成反馈,促使每个人产生“不能落下”或“期望更好”的心理,在这种积极向上的环境下,竞争成为一种良好的学习催化剂。

在一个充满学霸气质的宿舍中,8个人常常审视自己的生活,这样的审视促使他们进步,并且学会与强者相处。在与强者的竞争中,他们学会了真心欣赏别人的才华,看到了自己的不足,更重要的是在竞争中对自己真正的实力更加自信。

在大学期间,尤其是大一大二,时刻弥漫在空气中的竞争氛围,使整个宿舍都保持着规律的作息习惯,没有人把青春浪费在被窝,也没有人沉迷游戏。学习是生活的主线,单纯的学习生活使他们更有时间了解自己在学术上的偏好,从而对发展的考虑也更加周到。

如今回想,他们更加确定,与其追求表面轻松,不如加入积极的竞争。竞争并不是坏事,正是当年的竞争使如今的他们有了共同奋斗的情谊。

  

 “互助让我们激发动力”

宿舍的氛围使然,自习一天回到小窝的8个学霸有时还会在一起交流一些学术上的问题。在大一大二,他们还没有选择不同的专业,因此在课业上还存在能共同讨论的问题。他们发现几个人偶尔交流,平时复习的讨论、考前的相互答疑会更高效。

晚上熄灯之后,有时桃四A215寝室会兴致大发来一场“卧谈会”。引起所有人兴趣的话题通常是最近发布的新科技,或电子产品的酷炫功能,有时军事类话题也能戳到几个人共同的兴奋点,在这种话题中发表自己的见解也是学习之余难得的放松。

作为一个集体,他们也会积极参加活动,参加宿舍文化节时,他们就集思广益,共同装扮宿舍,参加篮球比赛时,他们会给彼此加油鼓劲。

平时的学习中,他们也会相互交流自己做项目的进展和经验,有时还鼓励舍友参加比赛,尝试参与更多竞争。在这样的氛围中,颓废学业或沉迷游戏的想法都被扼杀在萌芽期,所有人的学习生活都保持在一个良好的状态。

现在八个人已经确定保研,就有了更多的时间,他们又一致认为这些时间应该拿来锻炼。现在晚上他们经常一起出去跑步,“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毕竟有一个好的身体,才能更好的面对未来的挑战。

陶俊涛说:“我们宿舍是矿大很多宿舍中的一员,我们做的比较好,确实有一定的原因在内。从大一走过来,虽然每个人都有经历迷茫、松懈,不过我们的那颗向上积极努力的心是不变的,这颗心也是因为在这个大宿舍的保护下才得以一步步成长,渐渐坚强,并让我们走到今天。”

  

 “学习让我们一路前进”

一般来说,对保研影响较大的因素主要有成绩、科研项目、比赛奖项等方面。几个学霸都有着优异成绩,大学期间保持着专业前几的水准,此外有人做创新项目并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有人参加数模或机器人等竞赛拿到全国性的奖项。这些最终都成为了他们在保研竞争中的加分。

他们中有人天赋过人,为保持一贯的优秀而努力;有人了解自己,一步一步走在追逐学术真爱的路上;也有人心思单纯,把不断学习吸收新知作为生活乐趣。但各种不同的原因得出了同样的结果:好好学习成为生活中一件必然的事,在学习中也获得无意识的竞争胜利。

面对学习,他们各自有不同的方式。赵振涛认为自己的能力提高得益于与其他学霸的参照比较。陶俊涛认为学习是解决问题的方法,在翻阅书本时,他习惯于发现问题,然后抱着解决问题的心态学习知识。易澄习惯每天早上给自己制定计划,同时在微博上关注自己科研领域的前辈,每天跟进动态。紧跟着他们的步伐,会更有动力向前。廖源认为,没有什么固定方法,只要把自己该做的事情做好,但凡是自己该做的事情,一定要用心。

无论以一种怎样的方式去面对学习,他们实际上都在参与竞争。有意识的竞争引领他们入门,无意识的竞争则渐渐变成了他们的积极心态,他们的勇敢坚持,他们的自信自强。当竞争的态度化为个人能力,强大的竞争力就此养成。

对他们八个人来说,能在一起生活四年是先苦后甜的好运气。在他们眼中自己并不是“学霸”,他们只是在一起尽心尽力学习着,在稀松平常的日子里竞争着。因为彼此都足够出色,他们大学四年都一直在进行着与强者相处的实践。现在满怀自信与理想的他们,收获的不只是个人能力,还有饱满丰厚的情谊。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