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度过充实的大学——记孙越崎学院2012级优秀毕业生盛亚如

时间:2017-04-07浏览:359 作者:  文章来源:孙越崎学院  责任编辑: 设置

生活里总是有这样的“女汉子”,什么事情都能自己做,再苦再艰难的时候也充满斗志,对生活永远追求、永远热爱。叶圣陶说过:“培育能力的事必须继续不断地去做,又必须随时改善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才会成功。“孙越崎学院2012级2班盛亚如的大学经历很好地验证了这段话。

盛亚如的四年加权成绩91.05分,在孙越崎学院年级排名第二,全校电气工程与自动化专业排名第五,曾参与题为“ PV-AF系统研究”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参与发表核心论文“三相四线制PV-AF系统的模型预测电流控制策略”,2013年10月-2014年9月加入到中国矿业大学信电学院机器人实验室学习,并参加了2014年8月份的中国机器人大赛,被保送至山东大学电气工程专业继电保护方向攻读硕士研究生。

一、关于学习

作为一个成绩骄人的“学霸”,当被问及有什么好的学习方法时,盛亚如常说:“不要抓住一分一秒学习,抓住学习的一分一秒。”她注重课堂上的效率,课下只是偶尔抽出时间复习。一旦课堂上有什么不懂的地方或者错过了一节课,她就会抓紧时间补,不让落下的知识形成积累。在她看来,把知识学透了、理解深入了是她成绩优异的一大要素。当谈及机器人知识的时候,盛亚如表现出对机器人无以言表的喜爱。为了参加中国机器人大赛,她利用大二的暑假“驻留”学校制作机器人。虽然牺牲了假期时间,但是她珍惜这些与机器人朝夕相处的日子,她认为这是大学中十分美好的回忆。尽管比赛的结果有些遗憾,但盛亚如不后悔自己的付出与努力,她认为至少做了自己想做的事。

学习成绩优异,往往也会带来许多压力。但是对于盛亚如来说,这些压力几乎是不存在的。因为她从不把学习看作是一件急于求成的事情,而是默默地努力着,不将自己和他人进行比较,而是同自己竞争,通过超越自己来达到更上一层楼。

二、关于大学和未来

大学生活带给盛亚如的不仅仅是丰富的知识。在她看来,在大学中最大的收获就是相比于大学刚入学的时候成熟了很多。生活的历练与人际沟通中的磨砺,使盛亚如不断成长。盛亚如还是一个热爱旅游的姑娘,学习好的同时也会玩。她认为,眼界和知识一样重要,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在书本和课堂以外能够学到的东西要多得多。这样的想法值得许多人借鉴。

关于未来的规划,盛亚如认为要在硕士研究生阶段结合实际情况继续观望。在她看来,如果对自己研究生阶段所学的专业感兴趣,她会选择继续读博,继续深造和充实自己。之所以选择山东大学,是因为自己家在山东,将来想要留在山东继续发展。但将来如果面对向更多更大城市发展的机会,盛亚如则表示不会放弃,要争取一切锻炼自己的契机,迎接更多挑战,让自己更快成长。

三、寄语学弟学妹

“希望学弟学妹们以终为始。靡不有初,鲜克有终。自己有与众不同、更高一层的目标,就要付出与别人不一样的努力。在学习的过程中,时刻提醒自己强化效率,高效能为你赢得更多时间。不要将自己与别人作比较,给自己增添不必要的压力,只要能够成为自己想要变成的人,人生就足矣。有目标就付诸行动去实现,不要让目标只是空头目标而已。”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