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孙越崎学院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相关事宜的通知

时间:2022-09-22浏览:10 作者:孙越崎学院  文章来源:孙越崎学院  责任编辑:赵帆 设置


一、比赛背景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以下简称“挑战杯”)是由团中央、教育部、中国科协、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学联、省级人民政府主办的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全国竞赛活动,被誉为中国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每两年举办一届。自1989年第一届“挑战杯”举办以来,“挑战杯”竞赛规模发展到包括港、澳、台地区在内的全国2500余所高校,已成为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领域中层次最高、规模最大、参赛范围最广的群众性赛事,是当代大学生展现课外学术创新成果和综合素质的重要舞台。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将于2023年下半年在贵州大学举办。


二、参赛对象

参赛学生须为2023年6月1日以前正式注册的全日制非成人教育的本科生、硕士研究生(不含在职研究生)


三、申报要求

1.申请参赛的作品必须是2023年6月1日前两年内完成的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或社会实践活动成果。

2.申请参赛的作品可分为个人作品和集体作品。申请个人作品的,申报者必须承担申报作品60%以上的研究工作,作品鉴定证书、专利证书及发表的有关作品上的署名均应为第一作者,合作者(仅指作品,非论文、专利等)必须是学生且不得超过2人;凡作者超过3人的项目,或者不超过三人但无法区分第一作者的项目,均需申请集体项目。凡有合作者的个人作品或集体作品,均按学历最高的作者划分为本科生或硕士研究生类作品。鼓励学生跨学院组队参赛。集体作品的团队成员(含申报人)不得超过7名。

3.参赛作品应突出前沿性、科学性、先进性和应用价值,优先鼓励在前沿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和特色学科领域中选题,侧重解决社会生产生活中的具体问题(以解决热点、卡脖子、前沿问题为最佳)。


四、作品分类

申报参赛的作品按照学生学历分本科生组、硕士研究生组。作品分为科技发明制作、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三大类。

1.科技发明制作类(原则上立项数量不低于60%

科技发明制作类分为A、B两类:

A类指科技含量较高、制作投入较大的作品;

B类指投入较少,且为生产技术或社会生活带来便利的小发明、小制作等。

科技发明类作品所属领域分类如下:

A.机械与控制(包括机械、仪器仪表、自动化控制、工程、交通、建筑等);

B.信息技术(包括计算机、电信、通讯、电子等);

C.数理(包括数学、物理、地球与空间科学等);

D.生命科学(包括生物、农学、药学、医学、健康、卫生、食品等);

E.能源化工(包括能源、材料、石油、化学、化工、生态、环保等)。

选题关键点:选题前沿+需求急迫+应用价值大

2.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原则上立项数量不高于20%

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作者仅限本科生参加。作品分类同科技发明制作A—E类。

选题关键点:选题前沿+需求急迫+科学价值大

3.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原则上立项数量约为20%

作品所属领域限定在哲学、经济、社会、法律、教育、管理六个学科内。哲学社会科学类参赛作品中可包含被采用的为党政领导部门、企事业单位所做的各类发展规划、改革方案和咨询报告,同时附上原件及采用单位使用证明的复印件和有关鉴定材料。

选题关键点:特色鲜明题材新颖情怀深厚紧扣热点+社会价值大


五、推报要求

1.各学院根据作品所属的类别与专业,自行聘请、组建“挑战杯”院内评审与指导专家组,对本学院的项目进行决赛评分与指导。院级决赛要求采用项目展示、答辩的形式进行。

2.作品要求与评审参考标准见附件1,在院赛选拔层面,建议以选题为主,兼顾已有成果。

3.每个学院推荐参加校赛的作品数量下限是5件,上限是8件。研究生作品不超过50%,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本科生作品。


六、激励政策

1.指导教师在职称评定和聘期考核中享受学校现有的支持政策。

2.经校赛选拔,对纳入省赛培育的项目,将纳入2022年大学生创新项目进行资助。根据项目进展情况,学校将追加资助研究经费,用于完善作品、制作实物等。

3.按照《中国矿业大学大学生课外科技创新竞赛工作管理办法》(中矿团联字〔2014〕7号)文件政策,在“挑战杯”系列竞赛中,获得全国比赛特、一、二、三等奖和入围奖作品的学生团队,分别给予每个团队8000元、5000元、3000元、2000元、1000元奖金奖励;获得省赛特、一、二、三等奖和入围奖作品的学生团队,分别给予每个团队4000元、3000元、2000元、1500元、1000元奖金奖励。对指导大学生参加省级以上创新竞赛获得名次的教师(教师团队)按照下表标准给予奖金奖励。

4.学校将设置特、一、二、三等奖,并按照“挑战杯”国赛积分规则,计算学院总分,评选“优胜杯”获奖学院;设“优秀工作者”若干名,授予在竞赛组织工作中表现突出者;设“优秀指导教师”若干名,授予获特等奖和一等奖作品的指导教师。


七、其他

孙越崎学院的同学们请注意,需在9月30号中午12点之前申报书发到邮箱2032555271@qq.com,并准备好答辩PPT

比赛官方文件以及后续比赛进程情况将在QQ群中进行公布, QQ群号码为:700183985,请有意愿参赛的同学入群了解详情。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