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波涛教授为我院做本科创新能力培养与安全科学前沿专题讲座

时间:2018-01-03浏览:513 作者:  文章来源:孙越崎学院  责任编辑: 设置

1228日下午,应我院邀请,安全工学院副院长秦波涛教授在博四A-103开展了题为“本科创新能力培养与安全科学前沿”的专题讲座。辅导员卫慧芳,2017级全体学生与2016级部分学生参与本次讲座。

讲座开始前,辅导员卫慧芳老师对秦波涛教授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向在场的学生介绍了秦教授。秦教授从个人成长经历,团队学生培养情况,安全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情况以及创新能力培养五个方面做了专题讲座。

秦波涛教授提到说他在上大学时正处于煤矿产业的低迷期,经过短暂的调整,他选择走上了矿业安全这条道路。他用自己的实际经历告诉学生,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唯有找到属于自己的道路,才是成才之道。在团队学生培养情况上,他表示博士生与硕士生必须要有创新的思维,要有团队意识,这样整个队伍才会攥在一起,高效率完成任务,同时,秦教授介绍了他的队伍中有获得了“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系列科技学术竞赛一、二、三等奖的学生。

随后秦教授简单讲解了我校的安全工程专业的情况,我校的安全工程不仅是双一流学科,更在全国的高校中排名第一。他指出安全工程是混合专业的学科,最终的目的时间少矿井的伤亡率,保障矿工的人身安全。

在创新能力培养方面,秦教授给了同学们七点建议,一要有学科实力及平台条件,二是要有团队合作精神,三是要找好导师及项目,四要时常关注国内外顶级文献资料,五要有探索精神,六是要有实验研究能力,最后是要具备工程能力。秦波涛教授指出,在大学一年级及二年级期间,学生要打好基础,强化理论基础知识,为以后的科研奠定基础,争取多发高水平论文和发明专利。

在最后环节,秦教授解答了学生的疑惑,告诉学生们,创新是干出来的,不是吹出来的。只有在真抓实干中不断发现问题,借助学校的平台和导师指导潜心研究,再把研究成果转化为促进社会进步,人民幸福的生产力,才是真正的创新。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