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铸就梦想——记孙越崎学院2016届优秀毕业生屈子森

时间:2016-05-18浏览:161 作者:郭晨  文章来源:宣传中心  责任编辑: 设置

每个人都有羡慕别人闪闪发光,认为自己不够完美的时候,但其实大多数人都是一样的。面对自己短暂的失败,面对他人耀眼的成就,不要沮丧,不必惊慌,坚持理想继续努力。总有一天,你会站在最亮的地方,活成自己曾经渴望的模样。这就是孙越崎学院2012级优秀毕业生屈子森的大学生活写照。

屈子森加权平均分和平均学分绩点均排名年级第一,曾参与题为《PV-AF系统研究》的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在《电测与仪表》期刊中发表核心论文《光伏电站低电压穿越技术研究》,大学四年担任班级团支部书记,如今被保研至浙江大学电气自动化专业。

一、厚积薄发,勤于思考

屈子森在大学四年中学习成绩优异,常常被同学们问及平时有什么好的学习方法。在他看来,坚持踏实的态度,注重每一天的自习,是保持学习能力的关键。屈子森不喜欢盲目刷题,而更倾向于在有限的学习任务中积极动脑思考,分析专业知识中的“为什么”,理解和掌握原理。坚信天道酬勤的他注重平时积累,很少进行考前突击。面对让很多理工科学生头疼的偏向文科性质、有大量背诵内容的科目,他建议合理安排学习时间,多花时间去理解,不要死记硬背,在吃透的基础上进行记忆。

二、不悔选择,感恩他人

回顾四年最大的收获,屈子森认为是在大学生活中逐渐获得的眼界。在具备较强难度的电气专业学习中,屈子森坚信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能够读自己喜欢的专业,在将来从事自己喜欢的工作,是他在学习上大获全胜的关键要素。“努力才能带来好运气,真心才能交到真感情。”大学生活留给他的还有身边的一群好哥们、好同学和许多值得感激的好老师。屈子森认为很多时候自己并不懂得合理安排学习任务,只是有一个大概目标,但是因为身边的牛人们,很多事都有了明确的规划。与志同道合的朋友们并肩努力、共同为了目标而奋斗的日子,大抵是屈子森最美好的大学回忆。

三、团结同学,共铸辉煌

从大一入学开始,屈子森就担任班级团支书,在这个工作上一干就是四年。屈子森与其他班委一起,团结班集体,积极建设班级团支部,努力营造班风学风,班级成员在大学四年中多次荣获各项奖学金,每年奖学金覆盖率都近乎100%。班级同学团结一致,共同奋进,获得诸多集体荣誉,如2013-2014学年度中国矿业大学“红旗示范班集体”称号、2012-2013学年度孙越崎学院“优秀团支部”称号、2014-2015学年度中国矿业大学“十佳团支部”称号和“江苏省级先进班集体”称号等等。在大四学年的保研之战,全班同学更是勉励共进,保研成功率达到100%,其中10人报送至985高校,包括了清华、浙大等顶级学校。屈子森在班级团支书职务上的连续当选,是全支部成员对他工作的肯定;团支部取得的累累硕果,也是屈子森工作态度和能力的集中体现。

四、放眼未来,提升自己

屈原说过:“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对于优秀的人而言,求知的道路是漫长无止境的。当屈子森确定保研至浙江大学后,没有停下求索的脚步,而是开始了对自己的人生的进一步规划,打算利用大四的剩余时间提前学习自己尚未涉足的研究生阶段专业知识。目前他已经自学了信号与线性系统,并针对遇到的问题积极与导师进行沟通。放眼未来,他的短期规划不仅仅局限于硕士阶段,而是攻读更上一层的博士学位。关于更为长远的目标,他希望在研究生阶段不断充实和完备自己的专业技能与实践能力,在更为广阔的社会舞台上有所发挥和成就。

五、虽有阻碍,积极应对

“金无赤足,人无完人”。屈子森自知学习的效率不是很高,但他相信时间可以弥补自己的不足,所以他依靠时间上的积累,以期量变引起质变。在学习的过程中,当压力过大到喘不过气的时候,屈子森也有自己独特的解压方式。因为喜欢打篮球,所以每当在学习上感到有压力,他就晚上去投篮。灯光下的篮球场上尽情挥洒汗水,总能使屈子森解压很多,运动后带来的轻松让他一次次重新投入到对信念的不懈追求之中。

六、寄语学弟学妹

即将毕业的屈子森,将带着自己最初的梦想,继续在科研这条道路上走下去。总结大学四年一路上的酸甜苦辣,他对学弟学妹的寄语是:“不要花费太多时间在玩乐放松上,多多自习,毕竟学习在大学中依然是最重要的任务。分清主次,永远把学习等重要的东西放在首位,强化自控力,学会说不。希望大家在大学里的学习、生活、工作的方方面面具备效率,想做的事就尽快付诸行动,不要拖延。大学四年看似漫长,其实很快就会过去,每一天的积累都弥足珍贵。时间会给你答案,努力才能换来想要的一切。加油吧,希望大家都能在毕业的时候成为自己想要变成的模样。”

孙越崎学院16届优秀毕业生屈子森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