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翊珉

时间:2017-02-23浏览:149 作者:  文章来源:孙越崎学院  责任编辑: 设置

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

敢想的勇气、能辩的口才、坚定的意志、携手共患难共进步的小团队构成他成功的分子式。担任两年班长的他同时还是“古韵乐团”的副主席,带领班级、团队获得各种省级、校级荣誉;注重实践的他还参加过六次项目设计,其中三次担任项目的负责人,赢得老师与队友的好评。
  这位获两次国奖、四项专利,熟练掌握各种专业技能的“大神”便是来自孙越崎学院土木工程专业的陆翊珉。


能做就要做到最好

四年前刚入学的陆翊珉,被选拔进入孙越崎学院学习。由于学院的教学特性,他有更多的时间来选择专业,也有充足的精力去尝试新奇的事物。
  到了大二,陆翊珉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了更适合自己的土木工程专业。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之后,无论是在工作中还是学习上,他都更加高效,很多集体荣誉都是在大二期间获得的。
  大三是很多人都觉得迷茫的时期,但他给自己制定好了相应的阶段性计划——参与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为此他自学各种操作软件的使用,其中有的还是研究生才开始学习的软件,而他也做到熟练掌握了。他说:“当时自己也没多想,就是不允许自己手里出现不合格的产品。”正是这份执着和严谨,让他脱颖而出,也产生了很多创新的想法。
  为了挑战新事物,他会去学习很多新的东西,申请一些非本专业的课程来完善自己的思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我会根据兴趣来选择发展方向。”陆翊珉说自己很喜欢生物学,可是对土木也很感兴趣,经过理性选择后,他选择了土木专业,但他说不会放弃生物学。“它已经在我的note里了,有空时我会自己补习,看些相关的书籍,说不定能在学科交叉领域有所发现、有所感悟。”


自律是对自己的负责

“陆翊珉是个非常自律的人”,他的好朋友王琪说,“这种自律首先就体现在他能坚持自己的生活规律。”
  学习这件事,缺乏的从来不是时间而是努力。在陆翊珉身上展现出来的是,以一种最普通的方式持续努力取得非凡的成绩。四年里,他坚持每天早晨6:10起床早读。陆翊珉说,规律的生活并不需要毅力去坚持,它会自然而然成为你的生活状态。在良好的状态中,陆翊珉为自己总结了一套高效的学习方法。“有时候脑海中会蹦出有意思的想法,我就记录在‘one  note’中,分析它的可行性和发展性,制定出一套具体的计划,按计划执行。”
  陆翊珉对自己一直都是高要求、高标准。他总是自我总结与反思,做事精益求精,不断地深入探究,思考如何才能走得更远,带领团队飞得更高。“为了提高效率、提高睡眠质量,我曾专门看过这方面的书籍,不断地调整,去摸索出适合自己的睡眠时间。”


一个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远

人的一生中会遇到很多人,那些属于别人的优秀事迹也许不能被复制,但确确实实在激励着身边人的成长。陆翊珉说,他的一个朋友对他的大学生活有很大的启发,他以过来人的身份告诉陆翊珉,大学要有个明确方向,有目标。
  “或许是因为担任班长和古韵社团副主席,无论在生活还是学习上,陆翊珉都非常看重团队的重要性,”王琪说,他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一个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远”。热情开朗的他喜欢与大家交朋友,享受与朋友在图书馆共同学习研讨的氛围。
  在王琪的印象中,陆翊珉做事专注,效率极高,他接手的事情都能快速处理好。“我们在一起的话题通常不是游戏,而是讨论接下来的计划是什么,有哪些是没有想到的,该怎样做。”
  陆翊珉有自己的学习方法,但他更重视同伴效应。“大家在一起自习是一种督促,在这个过程中,每个人都从周围人的身上学到了很多,也取得了很大的成效。”在陆翊珉的带动下,他身边的很多同学都加入到他的自习小分队里。“不能强求身边的人都那么优秀,但我们可以一起促进,使我们共同变得优秀”,陆翊珉说,团队共同促进取决于其中的每一个人,有一群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前行,把思想汇聚起来,一同取得胜利。
  一次优秀的行为算不上优秀,习惯性的优秀才称得上优秀。当优秀成为一种习惯,机会才会青睐于这样有准备的人。量变久之则成质变,有十分的努力,好运就会不请自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