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越崎学院举办教学改革与创新实践项目进度检查及工作研讨会

时间:2018-10-19浏览:285 作者:李向阳  文章来源:孙越崎学院  责任编辑:李向阳 设置

应鹏展教授、沈丽娟教授参加研讨会

 

数学学院宋晓秋老师、李金玉老师介绍数学课程模块教改进展情况

  

力建学院赵慧明老师、严圣平老师介绍力学课程模块教改进展情况

  

外文学院董永义老师、郑璐老师介绍英语课程模块教改进展情况

为进一步提升学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质量,推动学院跨学科、宽口径的基础教育研讨式教学模式改革,提升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孙越崎学院在2017年启动了教学改革与创新实践项目的申报和立项工作。

2018年10月17日下午,孙越崎学院在计算机楼A208会议室举办了教学改革与创新实践项目进度检查及工作研讨会。研讨会由孙越崎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兼副院长程德强主持,邀请了应鹏展教授、沈丽娟教授担任咨询专家,承担教改项目的各项目负责人出席并汇报了项目进展情况。

本次研讨会共分为数学、力学、外语等模块进行汇报。数学学院宋晓秋、李金玉两位老师介绍了数学系列课程的课堂研讨及创新实践情况,通过项目实施,数学课程模块在整合教学内容,录制疑难知识点视频,丰富教学资源同时,完成了学生自主学习平台的搭建,并提出了以数学建模竞赛和其他第二课堂活动为载体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实施建议。

力建学院严圣平、赵慧明两位老师从翻转课堂和课程教材建设两方面汇报了力学课程模块教改进展,通过项目实施,力学课程模块对部分章节实施了小班化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改革,先由教师进行知识点的精讲,部分章节则直接由学生自学和翻转,在培养学生主动学习习惯、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方面,取得了较好效果,并且出版了相关教材,完成了课件编写。

外文学院董永义与郑璐老师介绍了国际化视野下大学英语教学模式改革及雅思课程创新实践的教学改革进展情况。根据拔尖人才培养的定位,英语课程模块对英语教学模式进行改革,第一年为学生开展英语通识教育,以交互式教学和大班教学+小班研讨的方式打牢英语基础,第二年全面进入雅思课程体系,采用模块化教学+交互式教学提高学生跨文化的英语交流能力。

信控学院薛雪老师从慕课平台建设和翻转课堂实施情况等方面对“电路理论”课程教改项目做了汇报;计算机学院雷小锋老师以其编写的教材《C++语言探索发现学习教程》从教材建设的角度汇报了“高级语言程序设计”课程改革的最新进展。

通过项目进度检查及工作研讨,评审专家对各教改项目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各教改项目通过在MOOC知识点、自主学习平台、教材和讲义编写等教学资源的编制,以及交互式课堂、翻转式课堂、大班教学+小班研讨等教学方式进行了深入的探索和改革,有力促进了我校拔尖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并为教学模式成果向其他专业学院推广提供了示范和借鉴。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