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中国矿业大学孙越崎学院 “本-硕-博”“本-硕”连读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

时间:2014-09-15浏览:415 作者:  文章来源:  责任编辑: 设置


中国矿业大学文件


中矿大〔2014〕27


关于印发《中国矿业大学孙越崎学院

本-硕-博”“本-硕连读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

各学院、部、处、室,各有关单位:

为了进一步推进拔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学校研究制订了《中国矿业大学孙越崎学院本-硕-博本-硕连读实施办法(试行)》,现予印发,请遵照执行。

特此通知

附件:中国矿业大学孙越崎学院本-硕-博本-硕

连读实施办法(试行)

中国矿业大学

2014年8月20日

                                                       

 中国矿业大学校长办公室          2014年912日印发        


附件:

中国矿业大学孙越崎学院本-硕-博本-硕

连读实施办法(试行)

为进一步探索新时期高等教育模式,完善孙越崎学院拔尖人才培养规格,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特制定本办法。

一、培养目标

通过实行通识教育、创新教育和个性教育,培养和造就一批厚基础、宽口径、强能力、高素质,具有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的高层次拔尖人才。

二、组织领导

(一)在主管校领导带领下,由教务部、研究生院、孙越崎学院组成孙越崎学院本-硕-博本-硕连读(以下统称连读)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孙越崎学院连读学生的选拔、本科学习、研究生培养等协同指导工作。

(二)孙越崎学院指导委员会各委员单位负责配备优质师资、落实教学计划、选派各类导师、提供学习资源等协同培养工作。

(三)孙越崎学院负责选拔优秀本科生、安排教学活动和科研训练、执行导师制、管理学生事务、落实连读等具体实施工作。

三、培养模式

依托中国矿业大学优势学科和优质教育资源,按大学科方向打基础,实施跨学科、宽口径教学方式,加强基础理论,优化知识结构,注重课程与培养环节贯通,实行本-硕-博本-硕连读的人才培养模式;在培养过程中,通过优质师资教学和全程导师制等手段实施优才教育和个性化培养,采用学科方向逐步确定和模块化课程选课等方式提供学术自由;采取激励政策和滚动机制等措施强化英才培养和质量监控。

四、培养形式

(一)本-硕-博连读拔尖型人才培养采取3+2+3模式

在本科培养阶段,第一年采取通识教育;第二年采取学科基础教育,并根据个人兴趣对学科方向初步选择和学习相关一级学科课程;第三年确定本科专业并选择修读相关专业课程,同时根据教育部、学校推荐免试研究生工作安排参加研究生推免,在按照培养计划修完全部学分,达到相关录取要求并获得学士学位后,可进入硕-博连读培养环节。

本-硕-博学生进入研究生阶段后,按照学校本-硕-博连读研究生培养工作规定与相关学科培养方案进行培养。一般在硕士二年级进行硕-博连读研究生申报工作,被录取为博士研究生者,正式进入博士研究生学习与研究阶段,未被录取者,按照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培养并执行全日制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培养规定。

(二)本-硕连读创新型人才培养采取3+3模式

在本科培养阶段,第一年采取通识教育;第二年采取学科基础教育,并根据个人兴趣对学科方向初步选择和学习相关一级学科课程;第三年确定本科专业并选择修读相关专业课程,同时根据教育部、学校推荐免试研究生工作安排参加研究生推免,在按照培养计划修完全部学分,达到相关录取要求并获得学士学位后,可进入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培养环节。

进入研究生阶段后,按照3年制全日制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培养规定进行培养。

(三)卓越采矿工程师培养采取3+0.5+0.5+2模式

在本科培养阶段,第一年采取通识教育;第二年采取学科基础教育,并根据个人兴趣对学科方向进行初步选择和学习相关一级学科课程;第三年确定本科专业并选择修读相关专业课程;第四年在企业定岗(半年)、国外访学(半年)的基础上修读部分硕士生课程,同时根据教育部、学校推荐免试研究生工作安排参加研究生推免,在按照培养计划修完全部学分,达到相关录取要求并获得学士学位后,可进入专业学位型硕士研究生培养环节。

进入研究生阶段后,按照全日制专业学位型硕士研究生培养规定进行培养,学习年限一般为2年。

五、学生管理

(一)孙越崎学院学生组成包括本-硕-博连读和本-硕连读模式的学生。本科阶段的学籍由孙越崎学院管理,研究生阶段的学籍由研究生院管理。

(二)孙越崎学院学生本科阶段采取滚动机制,其中进入机制在新生入校前和前两学年末进行,升格、降格和退出机制在每学期开始第一周进行。研究生阶段退出机制按照研究生相关管理办法执行。

1、进入机制

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可申请进入孙越崎学院,经综合选拔,转到孙越崎学院进入相关模式学习:

(1)首批学生须思想品德好、创新意识强、学习成绩优秀,高考成绩在同省入学新生中排名前20%以内,愿意接受本-硕-博本-硕连读模式培养。

(2)其他学生每门首修课程绩点在2.0及以上,课程加权平均成绩在3.0及以上且排名在专业年级前20%以内,《高等数学》和《大学英语》平均学分绩点在3.0及以上,愿意接受本-硕-博本-硕连读模式培养。

2、退出机制

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将退出孙越崎学院,直接回到原专业学院继续学习:

(1)出现课程考核不及格现象。

(2)每学期平均学分绩点低于2.5。

(3)放弃本-硕-博本-硕连读模式培养。

3、升格机制

原属本-硕连读培养模式的学生,有下列情况之一者,经审核可升为本-硕-博连读模式培养:

(1)每学期平均学分绩点高于3.5。

(2)导师训练计划经答辩委员会审核达到优秀。

4、降格机制

原属本-硕-博连读培养模式的学生,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可降为本-硕连读模式培养:

(1)每学期平均学分绩点低于3.5。

(2)导师训练计划经答辩委员会审核未达到优秀。

(3)放弃本-硕-博连读模式培养。

(三)毕业审核

1、本科毕业审核

孙越崎学院本科毕业生必须符合中国矿业大学本科学生学籍管理规定中国矿业大学全日制本科毕业生授予学士学位的规定等。此外,针对孙越崎学院人才培养目标和宽口径、个性化培养的特点,要求完成相应培养方案的学分数,完成导师训练计划并经答辩为合格,方可准予毕业并获得相关专业的学士学位。

2、硕士毕业审核,按照我校相关类别硕士研究生培养管理规定执行。

3、博士毕业审核,按照我校博士研究生培养管理规定执行。

六、政策保障

(一)学校单独划拨运行经费,保障孙越崎学院正常运行。

(二)为孙越崎学院单独授课的课程,其课堂教学讲授内容、方法的改进占课堂内容50%以上并取得较好效果,经审核合格按开新课计算教学工作量。

(三)学校单独划拨国家奖学金,奖励孙越崎学院本科阶段优秀学生。

(四)学校单独划拨各类大学生科研创新训练项目,提供省级以上科研平台和顶岗实践单位,保证孙越崎学院本科阶段大学生创新实践参与度。

(五)学校在国外访学和各类国际交流奖学金政策方面,向孙越崎学院倾斜,提高孙越崎学院学生的国际视野。

(六)学校单独提供各类硕士研究生指标和硕博连读指标,单独提供研究生第一学年奖学金分配比例,激励孙越崎学院学生研究生阶段的学习。

(七)学校在住宿、借阅图书资料、自习等辅助学习手段方面提供优先保障。


本文附件:15183929781.pdf    文件大小:   82KB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