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越崎文集》出版发布会暨“孙越崎生平与思想——以中国矿业大学为中心”主题讲座顺利举办

时间:2021-04-18浏览:328 作者:杨熠  文章来源:孙越崎学院  责任编辑:鞠萍 设置

孙大武先生

薛毅教授

座谈会师生合影

4月17日上午,由中国矿业大学文博中心、孙越崎学院及校图书馆联合主办的《孙越崎文集》出版发布会暨“孙越崎生平与思想——以中国矿业大学为中心”主题讲座在中国煤炭科技博物馆报告厅隆重举行。本次活动作为文博中心推出的“学史明志”系列主题活动之一,旨在挖掘校史资源,讲活历史故事,弘扬爱国精神,增强开拓勇气。“工矿泰斗”孙越崎先生之子孙大武,石油工业出版社总编辑张镇,河南省档案馆副馆长李宝玲,石油工业出版社首席编辑、《孙越崎文集》责任编辑金平阳,《孙越崎文集》总纂、中国矿业大学薛毅教授等应邀出席发布会。

孙越崎先生是著名的爱国主义者、实业家和社会活动家,是中国共产党的铮友,是中国现代能源工业的创办人和奠基人之一。他长期关心支持中国的工矿教育,是矿大建设和发展过程的历史见证者、重要支持者,1984年专门为矿大题词“一流的矿院培养一流的人才”,为学校发展和人才培养目标指明了方向。孙越崎先生身上所体现的爱国、求真、务实、奉献精神,也熔铸进了矿大厚重的精神文化之中。

发布会上,文博中心主任王传棨致欢迎辞;孙大武先生满怀深情地回忆了孙越崎先生对祖国能源事业和工矿教育的贡献;河南省档案馆副馆长李宝玲详细介绍对中福公司和焦作工学院的文史资料整理情况,并向校史馆捐赠部分孙越崎先生及学校办学相关史料;石油工业出版社总编辑张镇介绍了《孙越崎文集》编纂出版过程,并向校文博中心、孙越崎学院、图书馆等单位捐赠了《孙越崎文集》及《孙越崎传》等图书资料;图书馆副馆长尹良伟代表受赠单位致谢。发布会由文博中心副主任赵保全主持。

发布会后,薛毅教授为与会师生做了“孙越崎生平与思想——以中国矿业大学为中心”的主题讲座。薛教授结合中国矿业大学的发展历程,系统讲述孙越崎先生与矿大发展、建设中发生的故事,总结了孙越崎先生的爱国、求真、务实、奉献的精神和开发矿业、报效国家的高尚品质。在场的同学们作为越崎学子,既为越崎先生实业报国的崇高精神深深折服,也同时为成为越崎人献身能源资源领域的未来科技进步而无比自豪。

当日下午,孙大武先生和薛毅教授与孙越崎学院党员师生骨干进行了座谈,带领师生共同学习孙越崎实业报国、支持能源高校办学的重要历史贡献,深入传承孙越崎爱国报国高尚精神,并对学院的建设和发展提出了建议。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