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学工处:2018届毕业生管理规定提醒

时间:2018-06-15浏览:338 作者:  文章来源:孙越崎学院  责任编辑: 设置

亲爱的2018届毕业生:

时光荏苒,岁月流逝,又一批矿大学子即将离开母校,即将告别熟悉的校园,告别可亲的师长告别相知的好友。你们在这里学会了做人、做事、做学问,有着为之骄傲和自豪的回忆,所有这些经历都显得无比珍贵和难忘。在这段时间里,毕业生既有对未来的憧憬,也有对未知生活的彷徨;既有对新岗位的向往,也会产生离别时的愁绪和感伤。当各种情绪涌上心头时,个别同学容易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忽视了校规校纪,从而会给自己的大学生涯留下了无法挽回的遗憾。

为确保广大毕业生顺利度过大学生活的最后时光,安全文明离校,我们特整理了部分案例和提醒供大家参考:

一、借酒浇离愁,安全第一:

案例:

2017622日晚9点左右,两辆120急救车接踵开入陕西省人民医院,先后抬下四个醉得一塌糊涂的大学生。刚入病床,病房里便弥漫起一股酒气。接诊的护士告诉记者,“一个醉得昏迷不醒,其他三人还有点意识,但不知身处何处,一直乱嚷嚷,护送来的其他学生也都满脸通红。”

那一晚在诊室的椅子上,一下子坐了约有十多个男生。他们还相互说着醉话,一个个还感慨着有着‘殊途同归’的悲壮感,逗得我们值班室都乐开了。直到凌晨2点左右,接受了醒酒治疗之后,四个醉酒的学生无大碍,一帮10多人才陆续回了学校。”当夜值班医生继续说,“每年高校毕业的这个季节,都会有很多学生因为喝醉送到医院急救,虽说是毕业伤感,但是也不能拿自己的身体健康开玩笑。”

点评:临近毕业,班级、宿舍、社团等名目繁多的聚餐活动几乎每天都在上演,很多同学几乎每一次都是一醉方休,生活状态基本是晚上喝酒,白天睡觉,连早饭、午饭也省掉了。这是一种很不好的风气,专家指出,表达情感不一定要借酒浇离愁,酒精中毒对身体的损害很大,饮酒必须要做到适度,安全第一。

二、放松要求,因小失大:

案例:

2016年临近毕业,东北某高校大四学生李某参加了英语四.六级考试。通过同学介绍,以每人400元的价格,李某和其他十几名同学合买了一份答案。答案是通过手机传送的,虽然明知道考试中不允许使用手机,但李某还是冒险将手机带进了考场。考试过程中,正看手机的李某被监考老师发现,并没收了手机。620日,李某的母亲接到了孩子大学辅导员的电话,“电话里老师说我孩子因为考试作弊被开除了,让我到学校签字。”听到这一消息,她非常震惊。到学校后,李母了解到李某确实存在作弊的情况。而在本次考试中,还有一名大二的学生也因为作弊被开除了。

点评:即将告别学校,告别熟悉的同学,走上社会,这对大多数同学来说都是人生的一次重大变化。这段时间,天气热,事情多,人的情绪不稳定,情绪中有对学生生涯的依依不舍,有对未来人生的不安和激动,容易做出不理智的事情。然而越是如此,同学们越要清醒、冷静,越要严格要求自己,给自己的大学生涯留下一个美好的回忆,给学弟学妹树立一个良好的榜样。但有些同学在毕业前,可能由于一时冲动,可能由于认识不到位,觉得自己即将离开学校,不再受学校的纪律约束,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出现了一些违纪行为不仅破坏了自己在学弟学妹们心目中的形象,还耽误了自己的前途,甚至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希望广大同学能够引以为戒。

三、警钟长鸣,拒绝传销:

案例:

2017628日,东北某高校毕业生孙某在毕业第二天南下前往广东,参加单位组织的岗前培训,不想到了地方才发现自己心心念念的“大公司”竟然是一个以网络销售手表为名实施非法传销的小型组织该组织规定:凡是有新人来,必须接受完组织七天的培训才能离开。如果新人要反抗,一定要把新人控制住,再让高级别管理人员与其沟通,如果新人不听话或是想偷跑,“殴打也是行规”。孙某当即要求离开,但遭到传销组织的拒绝。双方发生激烈冲突,管理人员安排数名传销人员合力把孙某的头部一次次摁进装有洗衣水的脸盆内,以便让孙某冷静瘫倒在地的孙某趁管理人员放松警惕试图冲出房门。被拦下后,传销组织成员对孙某进行殴打,造成孙某头部、脊背、腿部、腹部多处受伤,几分钟后,孙某再次瘫倒,被扔到一间卧室的小床上,最终孙某因伤势过重,不治身亡。

点评:传销组织利用知名企业的招聘信息和同学找工作的迫切心情,冒用企业名义将同学骗来,然后采用利诱、威胁、暴力等手段,对其实施控制;受骗同学因为轻信了不法分子的谎言,警惕心不高而陷入传销无法脱身。因此,在求职过程中,同学们一定要提高警惕,对招聘信息通过正常途径了解;参加招聘时,要自觉防范误入传销。

四、提高警惕,注意安全

案例:

20166月,广州警方接到报警电话,称辖区某高校的两间学生宿舍内有多台笔记本电脑被盗。经初步调查,被盗的学生宿舍位于该高校的同一栋学生宿舍楼内,其中一间宿舍被盗5台笔记本电脑和1只行李箱,另一间宿舍被盗6台笔记本电脑和1只行李箱。据悉,被盗的学生是该校即将大四毕业的学生,当晚,宿舍成员因为集体聚餐玩到很晚,这才给了不法分子可乘之机。被偷同学表示:自己毕业设计的很多东西都放在电脑里,电脑丢了给自己带来了很多麻烦,现在能不能准时参加毕业答辩都是问题。

点评:毕业生离校期间,物品繁多,而且学校外来人员多,人员混杂,容易发生盗窃案件。毕业生要注意个人的财物安全,对于陌生人进入宿舍要提高警惕,多问一句,就可能减少不必要的损失。计划好离校过程中需要办理的各项事宜,听从学校安排,在办理离校手续、托运行李等事项时,一定要按程序办理,防止发生不必要的安全问题。请广大毕业生提高警惕,与家庭、学校保持密切联系,出现问题后要冷静分析,及时联系有关部门协助解决。

前车之覆,后车之鉴,以上案例希望同学们能够认真学习,引以为戒,渡过大学最后的美好时光,翻开个人事业的崭新篇章。

为了使大家顺利完成学业,度过大学最后的美好时光,同时维护学校正常的教学生活秩序,确保学校的安全稳定,特将学校的有关规定提醒如下:

1同学之间离别聚餐时饮酒要节制,不准喝烈性酒和酗酒。喝烈性酒或酗酒给予警告处分;对饮酒过量、酒后滋事或造成不良影响者给予严重警告以上处分直至开除学籍。触犯法律的直接移交公安机关处理。

2、严格遵守学校学生宿舍管理条例。自觉维护校园内学习、生活等各方面的正常秩序。遵守作息时间,爱护公物,维护公共卫生,杜绝任何不文明行为:

1)喝烈性酒或酗酒者,经教育不改,给予警告处分;酒后滋事者,视情节和后果,给予严重警告以上处分;

2)故意起哄、闹事,扰乱公共秩序,给予警告以上处分;

3)砸、烧物品或从楼上往下随意抛弃物品等,威胁公共安全,给予记过以上处分;

4)在学校规定的就寝时间内,从事影响他人休息的活动(如打牌、嬉闹、播放音乐、看电视、操作计算机等),经教育不改,给予记过以下处分;

5)住校学生未经批准夜不归宿、私自租房居住或经常晚归者,经教育不改,给予记过以下处分;未经批准,在宿舍留宿他人,给予警告处分;出租、转租宿舍给他人,私自调换宿舍的给予警告处分;在宿舍留宿异性或在异性宿舍留宿,给予留校察看以上处分;

3、严禁其它违纪行为。违者将依据《中国矿业大学学生违纪处分管理规定》有关规定处理。

4对于违反以上规定,开除学籍的学生如毕业文凭已发放,学校将予以追回;受到留校察看处分的学生作结业处理,已经发放的毕业证、学位证,学校将予以追回;受到记过及以上处分的,学校将不授予学位,已经发放的学位证书将予以追回;对受到警告及以上处分的学生,学校将处分决定归入学生本人档案,并向学生所在就业单位进行通报。

四年大学生活,四年校园情结,聚焦于毕业前夕。此时,也是点燃学生爱校荣校情感的最浓时机。在毕业前和离校时倡导“四个留下”:给母校留下优良的传统和作风,给学弟学妹们留下良好的榜样,给老师留下欣慰情怀,给同学留下关怀与友爱。每个毕业生应以良好的素质、高尚的品质、文明的礼仪、团结的精神、健康的心态,步入社会,走向工作岗位。

  

学生工作处

2018615

祝广大毕业生前程似锦,一帆风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