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马庄”感悟从“物质翻身”到“精神富有”的巨变

时间:2021-03-28浏览:669 作者:  文章来源:孙越崎学院  责任编辑:鞠萍 设置

师生们学做香包

学生代表参观

师生合影留念

327日上午,孙越崎学院党总支、教工党支部来到马庄村开展了感悟从“物质翻身”到“精神富有”的巨变主题党日活动。学院党总支书记张绍良与全体教职工党员、学生团员代表参加了此次与教务部党支部、建筑与设计学院环境设计专业党支部联合举办的党日活动。

追寻总书记足迹

在马庄村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支部党员们沿着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马庄村走过的路线,先后参观了马庄村村史馆、支部党员活动室、香包制作室、综合服务室和马庄村文化礼堂,了解了马庄村的历史沿革、党建工作、民俗文化、对外交流和生态治理等情况。

学习马庄村经验

走进马庄村,处处洋溢着浓浓的红色氛围。在村史馆和党员活动室,支部党员们详细地了解了马庄村的历史发展、党建工作、民俗文化等情况,切实体会到了马庄村秉持“一马当先的勇气、马不停蹄的毅力、跃马扬鞭的速度、马到成功的效率”的“马庄精神”走出了成功之路。

在参观学习中,支部党员们了解到,马庄作为全国党建的标杆,通过开展“六个坚持”使得基层党组织建设取得丰硕成果,如今已成为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多年来马庄村以党建为引领,以文化为助推,抓住“关键少数”,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部走在前、领在先,全村形成党风正、民风淳、人心齐、效益增的良好局面。一代又一代的以身作则、奋勇争先的基层村支书长期狠抓党建、注重乡村精神文明建设,带领党员和群众在致富的同时不忘文化建设,始终如一才造就今天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生活富裕的新马庄。

强基层党建

马庄精神、党建经验给了党员们巨大的启发。孙越崎学院党总支书记张绍良在现场和师生们介绍道:马庄村地处徐州市贾汪区,是百年矿区所在地,从前多数村民靠挖煤为生,随着煤炭资源枯竭后,贾汪区及时实施潘安湖采煤塌陷地的科学治理工程,挖土造田、挖湖造景;同时,马庄村还及时转变思路,以党建为引领,以文化为助推,历经艰辛,走出了致富的新路子,贾汪区实现了资源枯竭型城市的成功转型,书写了乡村振兴、党建引领的新篇章。马庄村的经验和精神值得每位党员认真思考与学习。他强调,要认真总结马庄村党组织建设的经验,解放思想,拓宽思路,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突出抓好基层组织,进一步增强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形成齐心协力“抓党建、促发展”的良好局面,推动学院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随后,支部党员们也纷纷表示,一定要学习马庄村的先进理念,在今后的工作中以“马庄精神”激励鞭策自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创新,奋勇争先,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以良好的工作状态、扎实的工作作风,为学院事业发展和发挥支部作用贡献自己的力量。

走访途中,学院党总支书记张绍良与学生团员代表马沛熙、宋沂霖进行交流,他表示,此次活动让师生共同见证了贾汪区的变化、马庄村的变化,也充分体现了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党团互促互进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

悟劳动之美

参观过程中,支部党员们来到香包制作室,被眼前五彩斑斓的香包所吸引。大家饶有兴致地观摩了香包手工制作的部分过程,也见证了农民通过手工制作产业发家致富所取得的发展成就。最后,大家来到马庄振兴学堂,听取了学校《非遗手工艺与劳动创新》课程负责人孙亚云老师进行的香包文化宣讲,大家还在现场进行了香包制作劳动实践。师生边学边做,经过穿针引线,缝边、装香草、封口等程序,一个个香包展现在大家眼前。

学生代表马沛煕表示,本次香包制作劳动实践是学院为学生提供的非常良好的劳动教育的平台,通过一针一线亲手缝制香包,自己切身体会到了劳动所具有的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等多维价值的重要性。在今后的学习生活工作中,自己会积极树立崇尚劳动、热爱劳动的意识,通过劳动塑造健全人格,磨炼顽强意志,锤炼高尚品格。

到马庄开展党日活动,学习马庄党建工作经验、开展劳动教育,是学院学先进、找差距,扎实推进支部党建工作改革创新的具体举措。据悉,后续孙越崎学院将深入开展学“党史”教育,结合学院特色多层次、多形式开展教育活动,聚焦立德树人,增强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积极为学校事业发展和拔尖人才培养贡献力量。


返回原图
/